第六届中欧论坛在海口举行

2016年07月18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子谦

  第六届中欧论坛暨第三届中欧政策与实践圆桌会议18日在海口市举行,来自中国与欧洲的各界专家围绕“中欧经济转型:前景与机遇”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论坛设“交流对话与战略协同”、“以贸易投资促转型”、“中欧关系与21世纪国际经济治理”等议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说,论坛正值第18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之后不久,对中欧之间的改革战略、贸易投资、政治互信、困难与挑战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将为深化中欧务实合作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为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驻欧盟大使杨燕怡发来贺辞,强调当前中国和欧洲都处在发展关键时期,此次论坛的主题切合实际,注重增强中欧共识,具有重要意义。欧盟驻华大使史伟在贺辞中认为,第18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对欧盟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欧盟将致力于改革并与中方推进四大伙伴关系建设。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中欧要在推进亚欧自由贸易进程和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欧大市场上做出表率,携手推动全球投资贸易新规则向公平与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他认为建立中欧自贸区是深化中欧合作的重大战略选项,要把握住2020年的时间窗口期。

  “欧洲之友”政策研究室主任伊斯兰姆认为,欧洲与中国深化经济合作面临新的机遇,"欧洲之友"将继续推动中欧深化合作,实现共赢。

  与会专家认为,为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新挑战,中欧智库应尽快就建立中欧自贸区涉及的重大问题开展联合研究,还应设立中欧智库合作研究基金。

  本届中欧论坛由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欧盟智库“欧洲之友”共同主办,由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和海南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支持举办。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