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沟通“一带一路”的桥梁

2016年07月20日 07:09   来源:新华日报   蔡伟 董晨

  原标题:文化交流, 沟通“一带一路”的桥梁

  本报讯 昨天,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江苏与世界国际讨论会在南京举行。50多名在宁参加汉语培训班的联合国官员和我省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江苏的愿景和举措、文化、艺术、教育等相关领域走出中国的协调与对接等相关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位于万象的老挝苏州大学,开创了我国在境外办高校的先河。2012年首届全日制本科生入学以来,该校不仅在人才培养、公共外交、智库服务等领域卓有建树,更积极服务沿线国家间的经贸往来和教育科技合作,帮助各国在互联互通、产业合作进程中分享中国经验,积极推动共建共享的多赢概念。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在和记者交流时就说,“文化的互通交流是民心相通最重要的桥梁。苏州大学在老挝办学的实践表明,推进文化交流与认同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与经贸合作同等重要的核心要素。”

  对此,曾在非洲工作多年,目前担任比利时驻联合国大使团官员的Samantha女士很是认同。她在和现场嘉宾分享“当代艺术如何扮演中国和肯尼亚之间的桥梁”这一话题时就说,“在肯尼亚有不少中国移民,带去了许多商业贸易,但说到创新与投资,当地人似乎仍倾向于西方。消除这些误解,文化力量不可缺位。对中国来说,不妨借助文化软实力的魅力,借助语言、艺术和教育等手段,联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从文化传播入手,为当地提供专业支持,更加贴近非洲民众,在非洲大陆树立起良好形象。”

  不少与会专家也提出了“文化融入”的观点。在他们看来,文化交流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关键基础。从某种程度上说,“一带一路”战略的成效大小,将直接取决于各国不同文化间的相互理解和欣赏。推进文化交流,将让中国更好地拥抱世界,融入全球。 (蔡伟 董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