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聚首:北京建两套落户机制 高技能人才首次入选

2016年07月22日 09: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熙与天津市人力社保局、河北省人力社保厅的一把手,首次跨地域“聚首”,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节目。徐熙指出,本市将建两套人才落户机制,一套为积分落户政策,该政策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前提是“控人”,但对优秀人才绝对“北京欢迎你”;一套专门针对高精尖人才,其中高技能人才也将首次纳入引进之列。

  高技能人才将首次纳入引进之列

  徐熙表示,北京积分落户政策实施方案正在广泛听取意见,政策的前提肯定是要控制北京人口规模,门槛肯定会高。但徐熙强调,这并不说明北京就不吸引人才。

  徐熙指出,北京对急需的科技、文化、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人才进行规划,并有评价体系;同时,正在积极拓宽人才概念以及引进的领域,包括高技能人才也将列入引进工作计划。

  徐熙还描绘了进京落户的清晰的两套框架:一种是针对在北京工作时间长、有贡献的可通过积分落户政策慢慢积分;一种就是针对高精尖人才的人才政策。

  本市将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徐熙透露,为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趋势,按国务院要求,今年本市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将整合,统一为城乡居民医保,由人力社保部门进行管理。目前,有关

  部门正在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工作,逐步统一保障范围和支付标准,最终实现两种制度在“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

  理”方面的“六统一”。预计今年年底前,市人力社保部门将出台制度整合的实施方案。

  据了解,城镇居民医保为市级统筹,待遇标准一致;而新农合为区级统筹,报销比例并不太一样。而两者之间在保障待遇标准、费用报销方式上,也有一定的差异,居民医保已全部实现持卡就医实时结算,而新农合费用报销目前还未能全部实行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北京退休参保人异地住院费有望直接结算

  据介绍,退休以后到异地生活的北京老年参保人,需要先在居住地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异地就医手续,然后就可以在居住地就近就医了。目前,北京市已经为8万老年参保人办理了异地就医的备案手续,但这些异地就医老人,还要回京进行药费报销。

  徐熙指出,为解决退休人员跨省市异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问题,按国家统一要求,北京已经建设完成了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只要国家结算平台建成、实现系统对接后,就能开通跨省市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服务。

  京冀跨省市就医直接结算将全面推开

  据了解,对于在北京工作、居住在京冀接壤的河北地区的北京参保人,市人力社保局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目前,这部分人群也可以在办理异地就医手续后,就近选择河北的定点医院看病就医。

  而河北省人力社保厅负责人表示,京冀已经签署了《医疗保险合作备忘录》,正在推动定点机构的互认。作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的燕郊燕达医院,其政策问

  题、技术问题都在有效解决,“同时我们还在北京周边14个县试点确定了作为北京医保定点的机构,将来还会全面推开。”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