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委书记谈“转型”: 借发展基金“突出重围”

2015年08月19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爱平

  中新网鄂尔多斯8月19日电 (记者 李爱平)“借助30亿元转型发展基金转型……到2017年,鄂尔多斯力争转型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果,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40%左右……”19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白玉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内蒙古鄂尔多斯,因其境内地下有储量丰厚的能源矿产资源而被外界广泛认知。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该地已经发现的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重要矿产资源有12类35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1880亿立方米,占全国三分之一;已探明稀土高岭土储量占全国二分之一。

  作为以煤炭工业为支撑的资源型城市,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如何实现“转型”成功,可谓是考验当地主政者智慧的一件大事。

  据鄂尔多斯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2%下降到56.3%;非煤产业实现增加值405.8亿元,增长11.9%,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54.5%。

  除此之外,文化旅游、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速度加快、质量提高、比重提升。数据显示,上半年,鄂尔多斯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突破40%,达到40.6%,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大众创业”已经成为所有鄂尔多斯人的共识和行动。

  白玉刚在受访时称,2014年以来鄂尔多斯以煤为基、多元转化,着力延伸拉长资源型产业链条,做大做强非煤资源型产业;把文化、旅游、物流、健康、金融、中介等服务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鄂尔多斯最大的根本建设,设定资源开发、环境保护最严门槛,最大限度增加生态资产,最大限度减少环境负债,推动由能源大市变为清洁能源输出城市、节能减排先进城市和环境友好城市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顺畅的实现全面转型,近期鄂尔多斯出台了与转型发展相关的一系列“配套”政策,并制定了要素制约条件下工业转型发展规划,设立了30亿元转型发展基金,出台了促进服务业发展、鼓励创新驱动、扶持骨干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据官方资料显示,目前,该市转型发展成效已经开始显现。该市2013—2014年建成的53个重点工业项目有48个全面投产,今年将有30个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经济增长潜力巨大、后劲充足。

  白玉刚表示,到2017年,鄂尔多斯力争转型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果,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40%左右,非煤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0%左右,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结构基本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位居内蒙古前列,地区综合实力稳中有升。到2019年率先在内蒙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铸鄂尔多斯发展“新辉煌”。(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