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名高校新媒体走读文昌 感受航天旅游魅力

2016年07月25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昆仑 吕志强

全国知名高校新媒体来到走读海南侨乡文昌侨宅符家宅. 吕志强 摄

 

  全国知名高校新媒体参观文昌航天科普馆. 吕志强 摄

  中新网文昌7月25日电(徐昆仑 吕志强)7月24日,全国知名高校新媒体来到走读海南文昌,感受中国新航天之乡文昌的旅游文化魅力。

  文昌市位于海南岛东北部沿海,沿海多有天然良港和沙滩。作为海南三大历史古邑之一,文昌不仅文化底蕴深厚,有文化之乡、书法华侨之乡等美誉。文昌自然风景优美,被称为“阳光东海岸上的明珠”。今年6月,长征七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发,文昌旅游迎来新契机。目前,文昌提出优先发展集发射观光、航天体验、滨海旅游、航天文化、航天会展博览于一体的航天主题旅游业。

  “首次来到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我感觉很兴奋。”在参观了文昌航天发射场和航天科普馆后,贵州民族大学新媒体主编范力说:“6月25日,我通过电视观看了长征七号火箭在文昌发射场的首飞,为中国的航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感到喜悦。”

  文昌在发展航天主题旅游的同时,也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2015年,文昌全年造林9.3万亩,比上年增加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2%。

  文昌八门湾绿道是中国红树品种最多的地方,有“海上森林公园美誉”。中山大学新媒体代表詹晨枫说:“置身于红树林中,既能感受到红树林的静谧幽深,又能体验到当地村民的日常生活。自然风景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生态旅游不仅使游人饱览风光,又较好地保存了当地传统风土人情,让海南的传统文化不断传承发展。”

  文昌是中国知名侨乡,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有近百万华人华侨。文昌侨宅文化近年成为关注点之一。有百年历史的符家宅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建筑,备受游客瞩目。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符家宅承载了几代人的辉煌与回忆,既有海南琼北乡村民宅建筑特点,又有南洋骑楼文化风格的中西合璧式典范建筑。负责看管宅院的符氏后人符策轩介绍,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有近万人,目前文昌市政府已经提出修缮计划,待未来完工后将吸引更多游客。

  北京大学官方新媒体编辑周心怡说:“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我们实地参观深为这幢民居的建筑特色震撼,使我们在海南文化最直接的触碰中了解琼岛的历史。”

  据悉,目前,文昌正在建设龙楼航天文化旅游小镇、铺前历史文化名镇、东郊椰林风情小镇、东路热带农业观光小镇等风情小镇。其中会文佛珠互联网小镇成为一颗新星,是全国星月菩提最大的集散地,年产值达20亿元。24位全国高校新媒体的小伙伴们当天在文昌亲自动手体验串星月菩提项链。

  “今天的以航天为主题的亲身体验活动,不仅让我感受到航天魅力,还体验到文昌诸多风土人情,不虚此行,来的很值!”浙江大学施榕为文昌旅游点赞称。(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