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力争“十二五”农民达到人均年纯收入1.3万元

2013年08月23日 06:43   来源:海南日报   吴棉 刘笑 许环峰 黄兹志

  实施“五大工程”,力争实现“十二五”农民人均年纯收入1.3万元目标

  咱村的水芹菜也有了品牌啦!”今天上午,从文昌市农业局局长杨健的手上接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发的“福厚村”商标注册证时,文昌市蛟塘村村干部符永攀很激动。

  作为水芹菜种植专业村的蛟塘村,在市农业局的帮助下,去年已经向国家商标局提出注册申请,如今商标注册成功。杨健说,文昌市每年投入2000万元全力打造文昌鸡、春光食品、勤富罗非鱼、亚宽西瓜、铺前马鲛鱼、烟墩虾苗等农产品品牌。每年投入品牌推广资金500万元,力争2015年涉农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各达到5件。借力航天城打响文昌名优瓜果菜的航天品牌,带动文昌现代农业的全面发展,这也是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以上场景情节只是该市正在实施的“五大工程”的小小剪影。文昌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农民工程、农业工程、农产品市场化工程、农产品交易与物流工程、“美丽乡村”工程等五大工程,加快农业升级,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十二五”农民人均年纯收入1.3万元目标。文昌创利农业公司总经理梁亚宽对此感叹道:“五大工程是政府专门为农民念的增收经。”

  “五大工程”是该市有针对性地制定的农民增收一揽子工作计划,实打实为农民念好增收经。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不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不强是影响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因素。对此,文昌市启动新型农民培育战略,到2015年,投入1860万元培训农民2.33万人次,每年实现农民劳务输出转移就业5000人以上,每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0个以上,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

  对于文昌农业科技含量偏少状况,该市加大对科技扶持力度,依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航天育种研发中心、农业科研院校等机构,投入资金1000万元提升农业科技含量。

  面对当前文昌水产品中罗非鱼的养殖呈现出价值不高、销路不畅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该市正着手引导罗非鱼养殖户转产花鳗和黑耳鳗等高效品种,招商企业在约亭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鳗鱼饲料厂和烤鳗厂,对现有水产品加工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形成产业集聚。

  此外,以文昌文明生态村的创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位,增加农民幸福指数。

  文昌市委书记裴成敏强调,在新一轮促农增收工作中,全市各级组织、党员干部要提高执行力和工作效率,多为农民增收着想,多为农民增收出力,多为农民增收解决问题,实实在在多为农民办好事实事。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