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实施25万贫困人口搬迁安置

2016年07月25日 18:22   来源:新华社   

    住在四川秦巴山深处的贫困户冉德明将再也不用住破旧危房、走崎岖山路了,他即将搬到山下漂亮的“巴山新居”里,并在山下就业,彻底告别“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环境。在四川全省,25万跟冉德明一样的贫困人口的搬迁安置已启动实施。

  7月中旬,在巴中市南江县燕山乡李寨村,冉德明从几公里以外的山上赶到山下的村口,那里已经修好了一栋栋楼房,冉德明特意看了看自己的那一套。“楼上楼下,屋后有养殖的空地,房前有庄稼地和公路,以后住这里真是太好了。”冉德明说,他们一家6口人再也不回深山里了,对生病的老婆和孩子照顾起来也挺方便。

  记者了解到,这个乡有151户贫困户将进行搬迁。像冉德明这样的家庭,一个人获得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2.5万元,6口人获得15万元。他几乎不用再交什么钱,就能住进145平方米的楼房。燕山乡乡长刘玲告诉记者,冉德明搬到“巴山新居”以后,可以在村里设置的公益岗位上就业,如做环卫工;同时村里还发展订单农业和乡村旅游,拓展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在巴中市南江县,今年将对1813户6607名贫困人口进行易地扶贫搬迁。

  记者从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十三五”期间,四川将规划完成120万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搬迁采取集中与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安置方式包括行政村内就近集中安置、建设移民新村集中安置、依托小城镇或工业园区安置、依托乡村旅游区安置。分散安置方式包括政府回购空置房进行安置、贫困户进城务工及投亲靠友等。

  据介绍,2016年上半年,四川安排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187.6亿元,启动实施25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安置。上半年四川贫困人口减贫57万,1135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以下。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