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人社厅局负责人共话协同发展

2016年07月26日 10:16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7月22日, 由北京市政府主办的 “市民对话一把手·京津冀协同发展” 对话节目,在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媒体直播。北京市人社局、 天津市人社局、 河北省人社厅负责人, 围绕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整合、 异地就医费用结算等热点问题现场答疑解惑。

  北京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市将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 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由人社部门管理。 目前, 有关部门正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工作, 逐步统一保障范围和支付标准, 最终实现覆盖范围、 筹资政策、 保障待遇等“六统一”。

  目前, 北京市已经为8万名老年参保人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退休后到异地生活的北京老年参保人,需要先在居住地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异地就医手续, 然后可以在居住地就近就医。 为解决退休人员跨省异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问题, 北京市已经建设了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待国家结算平台建成、 实现系统对接后, 就能开通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服务。

  为了促进人才流动, 天津市实施了 “一张绿卡管引才” 的措施, 减少办事环节, 简化优化办事流程。 天津市将绿卡作为载体,串联起12个涉及人才引进的部门, 实现 “一点办理、全程服务”。 天津市人社局负责人说,过去天津引进一名人才, 办理相关手续需要两三个月时间, 推出 “一张绿卡管引才” 这个措施之后, 实行一站式服务,手续齐全的话立等可取。

  河北省人社厅负责人介绍, 河北省和北京市已经签署了 《医疗保险合作备忘录》,推动两地医保定点机构互认。河北省在北京市周边14个县确定了北京医保定点机构, 接下来将扩大试点, 全面推开, 更好地惠及广大参保人员。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一步推进, 跨区域的劳动纠纷增加。 为了快速解决好劳动纠纷, 河北省和北京市共同印发了 《京冀跨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协查办法》,简化异地劳动保障监察案件的协查流程,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