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京津冀 新机遇下东营如何走好对接这盘棋

2016年07月27日 10:34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大众网东营7月27日讯 (记者 向玲)近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东营融入京津冀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意见》提出了总体要求。功能定位是建设“四区一城”,即高效生态经济集聚区、科技教育合作区、黄河口旅游休闲养老区、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和首都南部功能型卫星城市。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在与京津冀区域协同推进交通一体化、科技教育合作、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上取得显著成效。功能定位基本实现,初步形成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新局面,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意见》提出了五大任务。一是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建设高效生态经济集聚区。重点明确产业承接转移重点、打造产业承接载体平台、广泛开展招商活动,借力京津冀高端产业制造和研发优势,集聚要素资源,构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集约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东营产业升级版。二是承接京津冀科技资源辐射,建设科技教育合作区。重点构建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立协同创新对接体系、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载体、加强与京津冀教育和人才合作,承接京津冀科技研发、教育和相关产业等资源外溢辐射,建设区域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基地和各类人才成长发展的试验示范区。三是承接京津休闲度假服务功能,建设黄河口旅游休闲养老区。重点突出黄河口特色,开发湿地旅游资源,打造环渤海旅游线路重要的目的地城市、黄河口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和黄河口健康医疗、休闲养老区,促进文化、旅游、健康医疗、休闲养老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建成首都人口转移接纳地。四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建设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重点建设绿色生态东营、推进生产生活绿色化、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与京津冀联防联控,构筑京津冀南部生态廊道,打造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五是推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首都南部功能型卫星城市。重点加快发展快速轨道交通、构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加快提升城镇承载能力,把交通一体化作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领域,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6月17日,东营市在京举办“东营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吹响了融入京津冀的号角。《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东营加快融入京津冀,实现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