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金改30条”超7成落地

2016年07月27日 11: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从26日召开的“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第二期发布会”上了解到,央行发布的天津自贸试验区“金改30条”落地速度正在不断加快,其中涉及推动投融资与贸易便利化领域的政策中已有超过7成顺利落地,市场主体开始享受到便利化带来的红利。

  “截至目前,30项中有22项创新政策落地,占比73.3%。”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巡视员杨红员说,“其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措施包括自贸试验区内个人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自贸试验区跨国企业集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等;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包括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下放银行办理、企业外汇资本金及外债实行意愿结汇、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等。”

  据介绍,创新政策中的本外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可以帮助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使企业真正实现全球资金管理模式下不同市场间的资金调拨。资本金、外债意愿结汇,可以有效降低企业汇兑成本,在人民币双向波动日趋频繁的形势下,使企业能更好管控汇率风险。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业务可以实现中外资企业跨境融资政策的平等化,拓宽中资企业境外融资渠道和规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