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科技局:冀未来进一步加强与台科技合作

2016年07月27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路梅

  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李志杰26日表示,哈尔滨把对台科技合作作为对外科技合作的重点,近3年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与台湾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2016年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走访黑龙江。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郝会龙会见采访团时表示,黑龙江省是科教人才大省,科技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第12位,2015年科技成果产出水平居全国第7位,平均每年研发1500多项科技成果。黑龙江要通过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观念转变、梳理成果、成立公司、与资本市场合作等环节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

  作为省会,哈尔滨集中了众多的科技力量和科技资源。李志杰说,2010年,哈尔滨成为全国首批创新试点城市,并且把对台科技合作作为对外科技合作的重点,近3年,对台科技合作实现了里程碑式的发展。

  据介绍,2012年,在科技部支持下,成立了哈尔滨海峡两岸技术移转育成中心,和台湾商会、协会、大学等21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近几年举办了多场对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专项对接会,还利用哈科会、综合博览会等平台,进行对台科技交流合作。

  3年来,哈尔滨接待来访台湾科技界人士300多人次,派出5个科技团组赴台交流。目前已有51家台商独资或哈台合资企业落户哈尔滨,注册资金近8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哈台合作建立的哈尔滨智慧电机研究院和中国人工心脏研究中心等。农业方面,台湾火龙果已在哈尔滨引种成功,今年将进行重点推广示范种植。

  李志杰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对台科技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一方面,要向台湾学习先进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和科技服务业经验,加强育成中心成果溢出效益,欢迎台湾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到哈尔滨投资;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哈科会这个平台走进台湾,把高科技人才和产品引入台湾市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