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创新引领:推动传统物流业精准盈利

2016年05月28日 16:33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货车帮展区人头攒动。本报记者芦晓娟摄

  精彩言论吸引参会人员频频拍照。本报记者芦晓娟摄

  5月27日,全国各地的50余名物流园区负责人齐聚货车帮圆桌会议,探讨大数据时代中国物流行业的创新与发展路径。

  “从2014年3月,在北京大数据招商引资大会上签约落户贵州。短短两年时间,货车帮已经在贵阳经开区建起了产业基地,服务网络覆盖了国内300多个地级城市,员工队伍也从最初的200人扩大到3000人。”贵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花溪区区委书记钟阳在谈到货车帮的发展历程时谈到,货车帮的高速发展就在于选对了互联网+物流这一思路。“货车帮通过大数据形成了直达用户的货车后服务综合体,从而撬动起了中国超万亿的货车后服务市场,成为全国最大的货车综合服务平台和公众物流信息化的领跑者。”

  “货车帮本身就是一个创业创新的产物,那么货车帮所带动的每一个货车司机,其实也是创业创新者。”贵阳市副市长徐昊说。“就是用一种新的信息技术,新的技术变革,推动传统产业、传统业态的升级、转型和发展。”

  中国中远物资集团网络总工黄大雷是我国物流信息化发展规划的起草人之一。对物流领域全国信息化的现状与趋势,黄大雷进行了分析,“物联网也好,移动计算也好,新技术都在推动信息化的发展。但是,整个来看,传统物流企业的信息化,还没有办法来满足我们现在电子商业迅猛发展的需求。也没有办法满足跨国多赢供应链的需求。”

  他提出,物流企业必须创新。“企业的组织构架要创新,向扁平化、网络化、平台化方向发展;商业模式也需要创新,过去就是管运输,车货匹配,现在还得帮司机找轮胎、找维修、找保险;还要完善应用系统,积累数据,通过筛选的数据要成为企业新的生产资源。”

  “现代物流跟传统物流的区别就在于信息化的运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秘书长徐经纬反复谈到物流业信息化的重要性。“一个物流如果没有数据做支撑,应该说它还是处于比较原始状态。大数据可以不断推动我们的物流现代化,同时大数据是我们物流创新的根源。”

  “大家都在提智慧物流,智慧物流就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在运输过程中,我们会接触到许多数据,比如说货品的体积、重量、数量,还有它的保质期等等,这些数据可能通过出厂的清单、提货单、RFID、条形码、二维码扫描来获取。”北京工商大学的教授何明珂从物流企业可获取的大数据,谈到了大数据的应用,“大数据可以帮助降低库存,大数据还可以优化供应链服务成本。”

  花絮

  在货车帮圆桌会议的演讲台边有幅画作:一幅画作上,大雨中,货车盘旋在山道上,货车司机的灵魂向着天边的彩虹飞去。画的左上角写着一段话:无论我们的人生走了哪条路,最终升华的都是灵魂。这幅画里最突出的主题一个是货车,另一个就是货车司机,这样鲜明的主题缘于画的作者孔龙震就曾是一名货车司机。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卡车是孔龙震维持生计的工具,他与卡车相依为命。尽管疲惫地为生计奔波,但他一直把画具放在卡车副驾驶座上,一有闲暇的时间就坐在驾驶室里涂涂抹抹。多年努力,孔龙震最终实现了他的画家梦,还成为了货车帮首部微电影的男主角。“货车司机的梦想可能是当画家,可能是当歌者,也可能是开好车,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梦想不分大小,都值得尊重。”孔龙震说,“这幅画是我在数博会期间创作的,我给它取名为《贵州群山》。”

  观点

  钟阳(贵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花溪区区委书记):

  贵阳经开区懂货车帮,也不断支持货车帮发展。在货车帮刚来之初人手不足的时候,我们派出专门的团队陪企业去学校招聘员工。在企业需要做大、做强、做优时,我们为企业提供了3万平方米的厂房,投入了6亿元完善厂区周边基础设施,绿化美化周边环境。在企业需要发展壮大的时候,我们向市委、市政府申请到了23条政策,集聚全市之力帮助货车帮发展。

  徐经纬(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秘书长):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开放共享,互联网+作为推进大数据创新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引擎。中国物流GDP占比16.6%,是欧美国家的两倍。如何以互联网+促进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对国家经济提质增效具有重大意义。

  罗鹏(货车帮总裁):

  我们希望货车帮能够帮助物流园区,完成互联网+物流园的产业升级,我把到今年300万的货车司机,变成你线下的流量。我们未来把我们30万的物流企业,变成你线下的租户,我们把我们500万条的货源信息,变成你的资源。最终与物流园区整合共享资源。

  访谈

  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CEO戴文建——在懂我的贵州实现我的梦想

  记者:过去有记者问您,为什么选择将企业落户贵州时,您曾回答,因为贵州懂你。能具体说说这个“懂”的内容吗?

  戴文建:2014年听说贵阳搞大数据,于是抱着来看看的态度来贵阳考察。本来准备就将声讯中心放到贵阳,后来索性连总部都搬过来。因为在贵州,大数据产业干部群众的知晓率、认同度高,一讲大家就能明白。而且政府对互联网企业的包容度好,没人问你今年挣了多少钱,带动了多少就业?更关心的是你的融资情况和企业的生存状态。

  记者:货车帮一直提出要做中国公路物流的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究竟指的是什么?

  戴文建:货车帮要做的中国公路物流的基础设施,其实就是大数据时代货车服务端的全新概念。90%货车掌握在货车司机手里,作为个体户,往往只有运输能力,没有对接市场的能力。中国的货车司机是全世界最辛苦的,他们的收入是最低的,中国的货主给出的运费是全世界最高的,但货车司机拿到的运费却是最低的。我们企业内常常提的口号是“帮货车”,所以,货车帮就是搭建互联网平台,把中国的货主和车主汇集起来,整合资源,让优质运力直接对接运输市场,形成最大的公共运力池。

  记者:您曾提出要把货车帮做成千亿美金级的企业,目前,这个目标对您来说只是个遥远的梦想还是正在成为现实?

  戴文建:如果说以前是一个梦想,现在这个梦想已经被触摸到了。2015年,货车帮已建设了400个移动工作站,全国300多个地级城市都覆盖了服务点,配置了近3000人的服务团队,注册货车司机会员已超200万,认证货主(即信息部、配货站、物流公司)会员近50万户。

  我们前几年已经基本完成了数据的采集,现在我们要开始数据的挖掘,最后达到数据增值。一辆货车就相当于一个20万元的小微企业,从购车、保险、维修、加油、交过路费、二手车交易等等都离不开金融支持。

  按照每台货车每年运行成本70万元计算,货车帮200万会员运行成本在1.4万亿,随着我们会员的增加,把产业链的金融做起来,相信货车帮完全可以成为一家千亿美元级企业。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