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上海自贸区力推四方面制度创新

2016年08月02日 09:43   来源:上海金融报   

   近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扩大会议举行,会议介绍了2016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总体考虑,并围绕人大代表和市民关心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等重点工作作了介绍。

  2013年9月29日,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今年已是第3年。截至上半年,国务院批复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和《深化方案》明确的各项具体任务都已推开,大部分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下半年,上海将继续对照三年建设目标,紧锣密鼓地抓落实、抓突破,重点推进四方面制度创新。

  投资管理方面,主要完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优化服务。今年上半年,探索启动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试点,下半年要加快推进实施;商事制度改革,要从准入环节转向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企业准入“单一窗口”要纳入更多的办理事项;服务业和制造业领域扩大开放,正在抓紧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同时,还要再争取一批服务业开放措施。

  贸易监管方面,主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建立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适应的贸易监管制度。下一步,重点是抓好两项任务,一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涵盖口岸通关各环节,功能框架基本建成,要纳入更多的许可证事项。二是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要推动试点范围从第三方物流配送型企业向贸易型企业拓展。

  金融开放创新方面,主要落实“金改40条”,加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上半年,上海发布了金融综合监管试点等一批实施细则和创新案例,实施了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拓展等一批改革举措,稳步推进金融机构集聚和金融业务创新。下半年,要力争再推出一批金融开放创新的具体举措。

  事中事后监管方面,主要是在浦东一级完整的地方政府架构内,探索建立以综合监管为基础、以专业监管为支撑的监管体系。上半年,上海启动了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同时,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和浦东新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的深化方案,9月将实质性启动。

  下半年,还要重点做好自贸试验区建设三年总结评估工作。

  会议指出,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关键举措和核心任务。把张江地区作为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要尽可能把各类创新资源向张江聚焦,打造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建设一个开放式大型研究基地,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力争解决一些“卡脖子”的问题。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是一项国家战略。”会议指出,去年5月出台的22条意见明确了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任务。今年上半年,国家先后批准了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入全面深化、全面落实的新阶段。从一年来的推进情况看,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有力有效,初步取得了一批突破性成果,全社会创新创业共识形成、热情高涨。 (记者马翠莲)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