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老兵车队八年坚守公益:爱心如车灯永不灭

2016年08月02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康信茂

  “参与突发事件救援不收费;高考、中考志愿服务不收费;救死扶伤不收费;离退休军人坐车不收费;伤残军人坐车不收费;八一节现役军人坐车不收费。”六大承诺,浙江嘉兴振禾老兵爱心车队一守就是8年。

  “为什么要以‘老兵爱心车队’来命名这支车队,这缘于8年前那场举世震惊的大地震。”该车队队长傅显龙回忆,2008年,在汶川大地震现场救援的队伍中,一支穿着旧军装、打着“老兵志愿者”旗帜的救援队伍,让其印象深刻。

  有过4年军旅生涯的傅显龙,内心被深深触动,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把公司里的退伍老兵组织起来,成立一支爱心出租车车队,向社会公众提供帮助?

  傅显龙迫不及待地召集公司的退伍老兵,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这群老兵虽然退伍时间长短不一,但内心的热血依然没消退。

  2008年6月,嘉兴“振禾老兵爱心车队”正式成立,15名退伍老兵成为车队的首批成员。

  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八年来,老兵爱心车队获得当地百姓的一致点赞。

  2012年8月的一个夜晚,该车队副队长周勇在嘉兴第一医院接到一位9个月大的孩子毛毛,因体温计不慎折断,一半留在肛门里,如此险情急需送杭州治疗。考虑到自己对路线并不是非常熟悉,周勇立即向电台求助,在大家的帮助下,一路上非常顺畅,仅仅用了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安全送达,上演了一幕惊险的“生命速递”。

  55岁的单加根是车队里最年长的一员,一次,单加根在经营过程中遇到4位特殊乘客,他们神色慌张,凭职业敏感,单加根怀疑他们行为不端,于是就通过暗号将车开到了附近的交警值勤岗,后这4位乘客被移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经查,这4位竟是盗窃团伙。

  积沙成塔。老兵爱心车队成立至今,共自行筹划、组织公益活动近70次,为社会义务出车近百余次,公益行驶里程近20000公里,义务献血8000毫升,为公益行动捐款及向社会募捐3万多元,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等好人好事1000多件,其中上交乘客遗失的手机100多部,现金5.6万余元……

  现如今,出租车行业正遭遇“寒冬”,如何寻求经营压力与爱心之间的平衡点,成了队员们揪心的问题。

  但是,老兵们说,无论多艰难,老兵爱心车队的灯,不会灭……(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