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清人”信息泛滥 折射社交焦虑

2016年08月04日 13:28   来源:新华网   帅才

  新华社长沙8月4日专电(记者帅才)“快清清你的朋友圈吧,看谁又拉黑你了,我已经删了12个人,节约了94M的空间,不用回复……”近期,很多人都收到类似的微信信息。心理专家指出,微信清人短信的流行,折射出一些现代人在虚拟社交时存在焦虑感、不安全感,这是“泛情感危机”的一种表现。

  “清人”信息泛滥,折射社交焦虑

  近期,在长沙工作的朱丹收到了多条微信清人信息,发信息的人有以前的同学,还有现在的同事、朋友,更有一直热衷于提醒她各种注意事项的父母。

  “每天收到一堆的清人信息,我看也不看就把这些人的信息删掉了。”她说。

  收到这种信息的人绝不在少数。有人干脆在朋友圈宣布:谁再发这种信息给我,我就先清掉谁!“我已经删掉了几个给我发这样信息的人。”在江苏工作的婷婷说。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心理医生史宇等专家认为,一些人沉迷于微信等移动社交平台,产生把虚拟社交当成真实社交的错觉。一些人一旦给微友发了信息长期得不到回复,就可能产生焦虑,进而去排查是不是被微友删除。这其实也是没有安全感的表现。

  “一些人和别人交往时在乎回报,不希望自己被遗忘、忽略。有时候在微信上得不到朋友的回复或点赞,或者某个特定的人没有点赞,都会让一些有焦虑感的人抓狂。”史宇说。

  沉迷虚拟社交,微信绑定生活

  记者发现,一些微信使用者还将删除的微友分为几种类型:“暗中破坏型”“滔滔不绝型”“要求投票型”……一位热衷于每天清理微信好友的“60后”李先生说:“定期清理朋友圈,是交友不盲目、不泛滥的表现。而且,我很怕别人早就删除我了,而我的好友名单里还有他,感觉很吃亏!手机容量有限,容不下那些傲慢的好友。”

  你看我又加了某某著名人士,你看我领导又给我点赞了,你看我微信好友已经达到上限了,我的人脉真广……可是好奇怪,我给这个领导发消息怎么没回我,枉我每天给他点赞……其实,有这样心态的人并不少。移动社交平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社交便利,也增加了人们沉迷于虚拟社交时的不安全感。

  聊微信、刷手机、点赞、发朋友圈,已经成为很多人每天的规定动作。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手机依赖症”,一旦离开手机,就会坐立不安。越来越多的人“机不离身”,被智能手机“绑架”,成为“电子仆人”。

  在长沙工作的媒体从业人员欢欢告诉记者:“我要是有一个小时不刷微信,就感觉自己与外面的世界脱节了。其实我特别讨厌这种感受,像是上了一种瘾。”

  有心理学专家指出,人们对智能手机的过度依赖,也是一种“网瘾”。

  人机关系,不应取代人际关系

  史宇说,现实生活压力大,一些人缺少精神寄托,依赖虚拟空间,比起在现实中与人面对面交流,更愿意在电脑与手机提供的社交网络上重塑自我认同的空间,在获取信息的同时寻求心灵慰藉。

  史宇指出,“人机关系”永远取代不了“人际关系”。沉迷于手机,正在让人们失去更多与亲友面对面相处的时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和我面对面坐着,你在低头刷微信,我在低头看视频”。不要让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感成为“遗失的美好”。

  “聊微信时不可能看到对方的表情,也听不到朋友的笑声。虽然有各种微信表情,但我仍然喜欢和朋友面对面地交谈,在咖啡店里闻着咖啡香。”朱丹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