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大数据 男子打车496单成泸州“打车王”

2016年08月09日 13: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刘恪生

  滴滴运营区域市场,用户和司机最担心提价

  8月1日,滴滴与Uber中国正式对外确认,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7月28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约车新规。新规明确了网约车合法身份,针对备受关注的私家车参与网约车运营进行了规定,并将于11月1日起施行。

  之前多个权威报道称,合并之后的巨头滴滴,有可能更深入地将业务线下沉至三四线城市。当前,川南等多个城市的专快车司机与网约车用户,都在观望新规出台后的化学效应。能否及时出台适应三四线城市的落地政策,也是对新形势下滴滴运营该区域市场能力的一大考验。

  男子打车496单成为泸州的“打车王”

  “滴滴在川南的网约车市场占有最大份额,泸州应该是活跃度最高的城市。”业内人士称,这与泸州城区面积、城市经济整体水平以及城市人口基数有一定的关系。

  近日,滴滴出行发布一组泸州市智能出行大数据,客观反映了滴滴登录泸州以来市民的出行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泸州市专快车累计服务人次已超过260万,网约车已成为广大市民普遍的出行方式。

  数据显示,工作日泸州市民有三个出行高峰,分别是7:00-8:00,17:00-18:00,20:00-21:00。泸州晚上最热闹的区域,华润万象汇、龙马潭区政府、维多利亚领秀排名前三。美食方面,海天酒楼、世纪酒店-大堂吧、鹿港小镇则是吃货最集中区域。

  此外,滴滴出行分享的一些订单也非常有趣。在泸州产生的里程最长订单,距离达272.161公里,是去年12月14日从国有公房小区到丽景华庭1期。而一位80后从事文化传媒行业的男子,因累计打车496单成为泸州市的“打车王”。

  市场容量小竞争大用户和司机担心滴滴提价

  “在网约车新规出台的背景下,滴滴与Uber合并之后,有利于共同扩大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说,新规将对专快车司机的运营资质做出规定,提高对运营车辆的要求,这无疑将提高入行门槛。同时也将加快专快车司机的职业化和规范化进程,更多的私家车主会进入这个行业,甚至职业做专快车司机。

  此次并购之后,原有的补贴等问题,引发了司机和消费者的关注,补贴是否会取消?价格是否会因此上扬?“我现在经常使用滴滴,几乎每个月都会花费好几百元坐滴滴,所以非常关注这个问题。”自贡市民陈先生说。

  “就川南市场来说,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观念与一二线城市肯定是有差异的,市场容量小竞争大,专快车司机对收入会更加敏感,用户也是如此。”业内人士称。

  滴滴出行CEO程维曾坦言,用户忠诚度不靠补贴,要靠产品体验。原本互联网是免费经济,滴滴、快的出现,互联网发展变为补贴经济,“未来补贴还会长期存在,但滴滴的重心已经发生转移,更多的是考虑如何让用户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恪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