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沙希德· 侯赛因: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

2016年08月10日 13: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8月9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 克拉玛依论坛上,“顶”着一堆头衔的中巴经济走廊议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 侯赛因作了主题演讲,并在会后接受了媒体记者的专访。

  穆沙希德· 侯赛因16岁时曾来过新疆,到过克拉玛依,在他的记忆中,那时的克拉玛依还是一片戈壁滩。此后来过新疆多次,这些年来新疆和克拉玛依的发展让他感到惊叹。

  穆沙希德· 侯赛因还牢牢记得当年学过的毛主席说过的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他还会唱《东方红》。

  如今已62岁的穆沙希德· 侯赛因是巴基斯坦参议员、中巴经济走廊议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巴中学会主席、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中国-巴基斯坦国际合作委员会共同主席。

  他说,古老的丝绸之路始于中国,通过文化、商贸联通亚洲、中东、欧洲。巴基斯坦人民非常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这将改变亚洲人民的命运,将亚洲与世界紧密相连。

  他说,去年八月,中巴经济走廊新疆 · 克拉玛依论坛成功举办,巴中两国数十位高级政要出席,近两百家中外企业负责人参会,共同搭建了国际化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发布了《新疆克拉玛依宣言》,促成了一大批项目合作,仅商业项目的总价值即超过一百亿人民币,引起了巴基斯坦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巴基斯坦正在积极落实上届论坛的项目对接成果,并期待本届论坛创造更大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平台。

  在他看来,21世纪世界的政治经济发展中心从西方转向了东方,21世纪是亚洲人的世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线60多个国家联系在一起,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作用非常重要,中巴两国是紧密相连的好邻居。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

  穆沙希德· 侯赛因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之间签订的最大的协议,跨越了不同的领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超越了政府、政党和机构的概念,是中巴两国人民共同追求的美好愿景。

  中巴经济走廊共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瓜达尔港,从瓜达尔港到新疆喀什的陆路只有2400多公里,但从瓜达尔港到上海的水路则要9000多公里,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瓜达尔港的建设是重点。第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公路、铁路等方面的建设,其中包括中巴公路巴基斯坦境内到喀喇昆仑山的路段。第三是包括煤炭、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方面。第四是特区的建设。

  “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人民和沿线的所有地区的人民都很重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方面作出的支持和帮助。”穆沙希德· 侯赛因说。

  穆沙希德· 侯赛因表示,针对巴基斯坦能源极度短缺的国情,中巴经济走廊在设计之初就确定将能源电力项目作为建设重点和优先方向。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继能源项目之后的另一大类项目,担负着打通走廊物理大动脉的重要职能。中巴经济走廊早期开工的一些工程项目2018年就能完工了。比如煤炭开发、公路建设、瓜达尔机场等,还有分别在巴南、北的两条高速公路。

  谈到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的关系,穆沙希德· 侯赛因说,从历史的视野看,自喀什出发,一路奔向西南,至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

  他说,自2013年5月中巴提出共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以来,两国已经展开了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致力于推动巴基斯坦和中国民间往来的巴中协会,为共建中巴经济走廊做了大量民间层面有关社会文化和妇女儿童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穆沙希德· 侯赛因透露,瓜达尔港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巴方终点,港口和经济特区建设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 克拉玛依论坛,曾参加过达沃斯论坛和博鳌论坛的穆沙希德· 侯赛因引用一句中国的古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说去年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以后会快速前行,一定会办得越来越好。

  在他看来,克拉玛依论坛凭借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优势,扩容发展是自然趋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