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通”今起可自助充值 年底全市布设闪充机

2016年08月10日 16:0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8月10日讯(记者 谢星星)今日起,榕城一卡通可以自助充值了。记者昨日从福州榕城一卡通公司获悉,此次推出的新型充值方式叫“闪充”,市民需通过微信支付和“闪充机”刷卡两个步骤实现自助充值。目前已发售的230多万张榕城通卡均可使用此功能。

  充值方法:微信支付和闪充两个步骤缺一不可

  昨日,记者体验了自助充值,具体分两个步骤。

  首先,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榕城通充值业务平台。进入平台后点击“卡片管理”,输入卡号(异形卡或卡号磨损的可通过网点客服刷卡查询)后即可成功绑定卡片,随后选择“月票区充值”或“电子钱包区充值”,再输入充值金额后即完成支付。

  此处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可以使用微信零钱和银行储蓄卡进行充值,信用卡充值暂不支持。“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二维码需要市民在直营网点扫描。”榕城一卡通公司总经理刘长泉说,经过几天测试后,会在“榕城一卡通”微信公众号推出“充值业务”栏目,届时可直接关注充值。

  第二步,在线支付完成后,再持榕城通卡到榕城一卡通公司的“闪充机”进行闪充,完成充值。记者将榕城通卡片放在“闪充机”刷卡处,“滴”一声即完成充值,屏幕上还会显示原余额、充值金额和现余额3个数字。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只进行了微信充值支付,而没有在“闪充机”上闪充操作,充值的资金不能充进卡片钱包里,乘公交、地铁时仍无法使用该金额。

  释疑:分两步是为保障刷卡速度和资金安全

  为何此次推出的充值服务不能实现一步到位,而要分两个步骤呢?

  “主要是为保证榕城通卡能在0.3秒内实现刷卡扣款,同时也为了保障资金的安全。”刘长泉解释说,与其他一步到位但扣款耗时较久的支付方式不同,榕城通卡的刷卡余额和后台是两个独立的系统,“资金被写入电子钱包后,刷卡时可实现0.3秒内扣款,这样乘坐公交、地铁刷卡时才不会发生拥堵。”记者了解到,目前闽通卡网上充值后同样需要在收费站进行圈存后才能成功完成充值。

  年底前布设

  300个至500个闪充机

  “10日起测试阶段在8个直营网点布设‘闪充机’。”刘长泉说,到本月下旬将布设20个,“除了直营网点,还选择了军门社区等2个社区、大学城、银行、地铁站等客流量较大的地方。”

  目前有“闪充机”的8个网点是西门营业厅(西门公交站右侧)、交通营业厅(交通路福州文教职专正对面)、仁德营业点(仁德路仁德公交停车场内)、火车站营业点(火车站北广场公交停车场内)、台江营业点(台江广场公交停车场内)、白湖亭营业点(白湖亭公交停车场内)、金山营业点(金洲南路公交金山住宅区车站旁)、市民服务中心办理点(高桥路69号福州市民服务中心3楼)。

  榕城一卡通公司表示后续将在全市范围内大批量布设“闪充机”,计划9月底前布设100个点位,到今年年底前布设300个至500个点位。

  除了此次推出的微信充值外,刘长泉介绍,目前正在开通APP、官网充值等系列服务,同时在开发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功能,“NFC功能可实现手机充值和闪存一体,甚至实现手机刷卡乘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