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爱心接力助葡萄老农半天售完万斤葡萄

2016年08月11日 11:00   来源:新华网   谢樱

  这几天,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范家山镇祖华村八旬老兵叶吉和夫妇脸上笑开了花,他们做梦也没想到,在热心网民的帮助下,仅仅一天时间,家里5000多公斤葡萄便销售一空。

  祖华村与双清区葡萄种植大镇高崇山镇毗邻,是邵阳市闻名的葡萄种植基地。叶吉和1934年3月出生,1955年3月参军,1958年4月退伍,之后和小他两岁的妻子结婚生子。然而,十多年前为了给次子治病而债台高筑,也没能留住儿子的生命,儿媳不久后改嫁,把一双才几岁的儿女,留给了老来丧子的老夫妇。几年后,叶吉和的大儿子在建筑工地严重摔伤,生活不能自理,妻子也无情地离他而去。

  年老体衰的叶吉和夫妇,不得不扛起家庭的重担,辛辛苦苦耕种自家的耕地和葡萄园,换来一双孙儿孙女的口粮与学费。今年葡萄丰产,叶吉和与老伴辛勤耕作打理了大半年,眼见葡萄丰收在望,二老却笑不起来。6亩多的葡萄园共有上万斤葡萄,摘下来都是件难事啊,更何况要挑出几里地再搭车进城销售。

  邻居王大姐在外打拼多年,看到叶吉和夫妇愁眉不展,寻思出一个办法。当晚,一则《八旬老兵万斤葡萄急售》的微信一夜之间刷爆了很多邵阳人的朋友圈。而在那之后,打来电话询问情况、预订葡萄的,应接不暇。

  9日清早,一辆小汽车开到叶吉和老人家门口。他们是邵东县关爱老兵志愿者协会会长申旺一行5人。紧接着,一辆又一辆小车开进来。数十名志愿者和老人打过招呼,就钻进老人的葡萄园,摘的摘,接的接,运的运,过秤的过秤,打包的打包,装车的装车……

  同时行动起来的,还有邵阳周边县市区的志愿者。以双清区的网民“邵水奔流”等3人组成骑行小分队,清早出发,骑行20多公里调查核实情况后,迅速联系其他人跟进;以志愿者朱伟华为代表,在网上发起号召,登记所需葡萄数量,接受其他义工报名……

  直到下午5时,邵东县的志愿者作出一项决定:“剩下的葡萄我们包了!”志愿者们一卡车拉了200箱葡萄,直接开到县城开展爱心义卖,并送货上门服务。到晚上10时多,最后一箱葡萄终于卖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