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甬跨海铁路”助力长三角锦上添花

2016年08月12日 10:00   来源:中华铁道网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中国铁路总公司最近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宁波沪甬跨海铁路和甬金铁路“一纵一横”两条铁路列入国家中长期路网规划。(宁波日报)

  构建一条直连上海至宁波高铁通道,是宁波与上海人民的共同愿望。早在2008年就启动了相关研究,当年沪甬跨海铁路通道被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但由于当时的铁道部改制等种种原因,项目推进受到影响。近日,沪甬跨海铁路和甬金铁路分别列入国家长期高速和普速铁路网的规划。

  宁波和上海都是长三角经济中心城市,受地理限制,原本来往两地需经过杭州绕道而行,现在即将建设的跨海铁路将只需跨过杭州湾,大大缩短了行程,使往返两地更加方便快捷,进一步打造宁波城市圈。处于甬台温铁路的温州与台州也因此受益,以后到达上海的时间也将缩短。甬台温和苏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也因此变短。

  这是长三角地区一次重大发展,上海是中国第一经济强市,北通江苏,南连浙江。跨海铁路将强化沪甬在长三角区域城市的联系,加强铁路枢纽的地位。长三角是世界六大城市群之一,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长三角地区每次铁路改革建设对促进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加强长三角经济联系都有重大意义。此规划顺应时代潮流,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从战略高度优化提升长三角城市群,致力于打造改革新高地,建设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

  铁路的每一次建设改革,一切为了国家,一切为了人民。长三角地区人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长三角地区经济也将不断攀升。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

  (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 熊诗豪)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