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困惑:旅游是否给同事带礼物 请不请下属吃饭

2016年08月16日 09:52   来源:四川在线   

  几十平米的办公室空间,几个人就能牵涉出很多人情世故,也会影响到人际关系,如何处理却令人苦恼。近日,几位白领就向记者倾诉了自己不知所措的困惑。

  困惑1

  旅游是否给同事带礼物?

  小李在某房地产公司工作,是去年新晋的职员,前段时间,部门其他几位同事休假出去玩了一圈,回来后,都分别给同事和领导带了些东西。“我也刚请了年假,准备9月份出国游玩,同事们出去玩都买了东西回来,那我是不是也要买呢?”小李坦言,她收到的礼物有项链、化妆品等,“价值都是百元以上,但我毕竟刚工作,积蓄有限,本来想买点特产的,但担心买回来,会被同事们嫌弃。”小李还说,作为职场小白,自己深知人情世故一定要做好。“遇到这种,我还真是不知如何是好,带吧,怕别人嫌弃丢了面子,不带吧,又会被别人说小气。”

  那么,出门旅游要不要给同事们带礼物?对此,徐先生认为,“同事就是同事,没有朋友或亲人那么亲,平时的关系也就是工作关系,又不互相亏欠什么,所以没必要考虑太多,该帮忙时帮忙就好了,这应该更重要。”

  但李小姐却表示,“还是要带的,别人都给你了,知道你出去,却不给别人带,真的会被人说小气,若是刚进职场不久的,或许就会因为这种小事破坏掉大家对你的印象。若你有心主动带或许还能够拉近跟同事的关系,毕竟每天大家相处在一起的时间很长,而且你走,你的活不也是需要人家帮忙的,顺便当表达感谢呗。”

  对策

  量力而行挑选合适礼物还人情

  “人情往来本来就是很复杂的,但再复杂,也不能硬着头皮去与他人攀比迎合。”某广告公司资深HR张小姐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表示,“同事关系也十分重要,一旦职场不开心,会影响心情,所以,出门玩最好带点小礼物回来,主动地关心表明你至少把大家放在了心上。”

  至于带什么礼物?张小姐认为,“无需攀比,量力而行就好,买不起大牌化妆品,那就买点当地特产,或好看的小玩意,你送给别人是你的心意,别人看不看得起,你也管不了,心意到了,真心对你的人自然不会介意它是否廉价。”

  困惑2

  要不要请下属们吃饭?

  任女士(化姓)是某外贸公司的部门主管,手下有五六名员工,但近日,她却遇到了个棘手的问题。“一方面是天气吧,感觉大家都没什么精神,我开会时就多说了几句,‘像什么样子’‘还要不要做之类的’的话,没想到,去洗手间时竟听到有下属埋怨我严厉,对他们不好,甚至,还提到另一个部门主管对下属多好多好,买下午茶、请吃饭、请K歌等。”任女士坦言,“挺难过的,没想到自己在下属眼中是这个样子,可奖金、奖品,我也没少大家的,请不请大家吃饭又如何呢?我督促他们,也是希望他们自己能挣更多呀,还是为他们好。”

  罗小姐今年也新晋为部门主管,她告诉记者,刚到任的那天,她就请部门下属集体吃了个饭。“也不是想拉拢人心什么的,就是觉得找个大家相互认识的机会,也让大家知道,我不难相处,以后可以常常交流。”除此之外,她还常给同事们买小点心,出去玩也会给他们带带礼物。“工作之外,还是要讲人情的,你对他们好,他们自然也会对你好,这样团队也会更和谐。”

  对此,马女士则不赞同。“为什么领导就要请下属吃饭呢?大家都是公司员工,工资与个人努力挂钩,工作做好就行了,感觉跟朋友和家人吃饭还可以,跟同事,又是下属,我觉得很尴尬,除了工作,没什么可讲的。”

  对策

  偶尔请请可以更了解下属心思

  “与下属们关系搞好了,整个团队才能融洽相处。”某广告公司的贾主管认为,一天的大部分时间基本上都在与同事相处,总跟大家说工作,感觉会很冷漠。“我还是会偶尔请吃饭的,尤其是部门获得表彰,或是共同做完某个项目后。饭桌上,我也不怎么跟他们聊工作,就听他们说说自己的故事,还能顺便了解下大家的心思和难处,在之后的生活中,适当地去关心他们,这样也会让他们感觉到温暖。”

  她还建议,可以自己掏钱请,也可以预留一些奖金请大家。“重要的是有一些彼此可以沟通交流的机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