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一系列重大项目推动实施

2016年08月16日 10:47   来源:人民网   孙博洋 乔雪峰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孙博洋) 今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以来推动实施了一批带动性、互补性、融合性很强的重大项目,发挥了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重要作用。

  赵辰昕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率先突破的三个重点领域是交通、生态、产业,今年以来推动实施了一批带动性、互补性、融合性很强的重大项目,发挥了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重要作用。就这三个重点领域的具体发展情况,赵辰昕介绍到:

  一是大力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京张、大张铁路全线开工,京滨城际铁路已经核准,京唐城际铁路方案初步确定,京台、京秦、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等一批“断头路”和“瓶颈路”正在打通或扩容。北京新机场航站楼与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北戴河机场投入运营,天津港大港港区、唐山港京唐港区深水航道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使用范围已覆盖区域内9个城市,累计发行互通卡3万多张。

  二是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在信息共享、环评会商、联防联治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海河流域、滦河流域综合整治及衡水湖、官厅水库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持续加大。太行山绿化、“三北”防护林、沿海防护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和平原造林加快推进,京津冀三省市上半年分别完成造林12.5万亩、55.4万亩和237.3万亩。2022年北京冬奥会绿化工程也正在加快实施。

  三是积极推动产业升级转移。北京现代汽车沧州第四工厂已开展设备安装调试,36家北京生物医药企业落户沧州生物医药园。津冀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首钢京唐二期等一批产业合作园区和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京津冀地区资源能源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实现向京津冀供水。陕京天然气四线项目开工建设,蒙西至京津冀煤制气管道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