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外语和计算机不再作为评职称“硬杠杠”

2016年08月17日 22:02   来源:齐鲁晚报   〔2015〕63号

   16日,市人社局发布2016年度职称工作五项新变化。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能力考试不再作为评职称的“硬杠杠”。此外,今年还下放了高新区中级职称评审权限。

  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简称高评委。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调整了部分评委会,除了继续授权济南组建中小学教师、卫生技术、工程技术三个高评委外,首次授权济南市组建基层卫生技术、会计专业两个高评委,其办事机构分别设在市卫计委组织人事处、市财政局会计处。

  此前,省人社厅发布消息,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将不作为必要条件。其中,申报中级及以下职称时,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要求。申报高级职称时,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统一要求,具体要求由各高评委自主确定。

  市人社局专技处人士表示,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为职称评审的必要条件,各部门各单位可根据岗位特点和工作需要,将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推荐、岗位竞聘的重要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济南市职称评定增加了破格申报人员的业务测试。对符合《山东省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破格申报指导条件(试行)》的申报人员,须由高评委办事机构组织业务测试后,提交高评委单独评审。济南市各高评委办事机构要结合实际,可采用笔试、面试、答辩等多种方式,做好业务测试工作。

  今年,济南市将下放高新区中级职称评审权限。这意味着,自今年起高新区管委会将承接各系列(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评审和核准,负责所辖范围内的职称评审和资格证书发放工作。

  对于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评职称将不受国内任职和年限限制。按照《山东省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试行)》(鲁人社发〔2015〕63号)规定,从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不受本人国内任职和年限限制,按照业绩、能力、水平可直接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其海外工作经历、学术和专业技术贡献可作为参评依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