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金官员谈深港通:北水南来增流动性绝非坏事

2016年08月22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21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宣布,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深港通成为市场焦点,香港财金官员21日表示,深化国家与香港两地金融市场的融合,对两地来说都是正确的发展方向。北水南来带来更多的流动性绝对不是坏事。

  当天,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其网志发表文章说,深港通4个月后可正式“通车”。深化国家和香港两地金融市场的融合,香港能进一步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国家也能借助香港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两地双赢,实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

  曾俊华指出,香港的金融市场面向全球,深化香港与内地、全球市场的联系,提升香港的市场基建水平,是推动金融业持续发展的大方向,也是香港在国际和国家继续维持特殊地位的不二法门。

  同日,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也在网志发表文章说,这次深港通的安排,可说是沪港通的升级版,取消了总额度的限制,但维持每日的交易额度。

  他指出,回顾过去一年多,南下港股通总额度的使用量,虽随市况波动而有所增减,但整体呈现一个稳步增长的过程。到了这星期总额度取消前,总额度使用量已超过80%,说明南下的资金平稳有序地投入香港市场。

  陈家强表示,北水南来带来更多的流动性绝对不是坏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就是要把不同群体对股票的看法、需求以至情绪综合起来,使香港股市更能切实反映股票的价值,使港股的价值更具指标性。

  他还说,深港通的投资范围还扩大至市值50亿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增加了投资者的选择;两地证监会也已达成共识,待深港通运行一段时间及相关条件具备后,会将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纳入互联互通,可鼓励投资者进行长线的资产配置,有助内地投资者参与海外市场,幷推动香港ETF市场的持续发展,是互惠双赢的举措,期望可尽快落实。

  陈家强认为,沪港通、深港通以至纳入ETF,只是两地互联互通的一个开始而已。香港在金融创新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有利发展不同的投资及风险管理产品,配合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发展需要。

  同日,本身是经济学者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在电视节目上说,深港通将有利吸引海外投资者,经香港投资内地金融市场。(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