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开幕 展现两岸城市活力

2016年08月24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獯⑨?

  “2016台北上海城市论坛”23日在台北开幕。此次论坛以“展现城市活力”为主题,通过分论坛的交流研讨,推动两市在青年交流、医疗卫生、智慧城市、文化、交通等方面的经验分享和交流互动,进一步深化上海与台北两市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代表当天签署了两个城市的马拉松、电影节以及台北文山区与上海松江区之间的交流合作备忘录。

  台北市副市长邓家基和上海市长代表沙海林分别在开幕式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两座城市的管理经验和活力来源。沙海林希望未来两个城市的交流合作更突出重点,包括经贸交流“着力打造两地利益共同体”,文化教育“增强两岸同胞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医疗卫生“更直接为百姓做好服务”,“为两地青年学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好条件”。

  自2010年起,这一在两岸双城轮流举办的论坛已形成机制化交流。在当前两岸气氛下,“双城论坛”的举行备受海内外关注。沙海林指出,过去8年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取得重大进展。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这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我们十分珍视多年来上海与台北两市来之不易的交流成果,十分感恩两市社会各界为此而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奉献,更深知这些交流成果的取得,都有赖于我们双方对两岸关系及两岸城市交流的性质有着正确的认识。台北市长柯文哲在为论坛开幕式作结束语时说,此次论坛的5个议题都是城市未来发展必须面对的挑战,也是两地市府要持续合作的项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