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项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宁波落地

2016年08月31日 09:46   来源:宁波日报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董娜 通讯员 王磊 高春晓)“工单式核销不但降低了企业备案不准确或变更不及时导致的核销差异,每年还能为企业直接减少资金成本200万元,内部管理和人力成本也大幅下降。”自本月在省内率先实行工单式核销以来,宁波群志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深切体会到新模式的便利。

  工单式核销模式是宁波海关积极复制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的缩影。自2014年8月起,宁波海关结合本地实际,主动适应特殊监管区域业务发展需求,成功复制推广了上海自贸区“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智能化卡口验放”等18项创新制度,惠及企业逾千家,实现“提速、增效、减负”的目标。

  宁波出口加工区内集聚了大批光电企业,产品种类繁多,产业技术更新快,传统的单耗备案核销模式已经很难适应。工单式核销模式突破了这个瓶颈,将海关与企业“账本”实时对接起来。“数据直接来源于企业ERP系统,准确客观,人工干预少,并有效解决了传统核销模式中半成品折料、自制外购、料件替换等问题,真实反映企业物料的盈亏情况。”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这种模式将在12家企业推广。

  “保税维修”模式的复制也初见成效。该模式对企业内销产品的返区维修范围进行重新调整,从原来的只能承接境外售后维修扩大到境内外售后维修。今年上半年,宁波海关保税维修业务进境货值625万美元,同比增长16%。宁波保税区已初步形成以宁波百事益、永鋐电子为龙头的电脑板卡和液晶显示模组保税维修中心,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入境再利用产业检验检疫示范区。

  “保税展示交易”是办展货物进口模式的一项新突破。以前,企业缴完税费后才能到保税区外销售,现在商品可以在保税状态下直接运出区外销售,不仅为企业减少了中间环节和税费成本,还可以让消费者有更多机会选择物美价廉的国外商品。目前,宁波关区“保税展示交易”已先后应用在红酒、直升机的展示上。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区域发展和企业运作实际,加快推进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的复制推广,让更多的宁波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宁波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