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启动国家双创基地建设 六大工程打造"双创"样本

2016年09月01日 16:54   来源:武汉晚报   

  昨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正式启动国家双创基地建设,该区将推行六大工程,打造“双创”样本。

  5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为国家首批17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之一。昨天,湖北省发改委、武汉市发改委和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据介绍,东湖开发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将实施六大工程:加快建设双创载体、提升双创服务能力、强化科技金融支撑、推动双创人才汇聚、推进全球开放链接、塑造双创品牌文化。计划通过三年的建设,形成一批双创聚集区,建成若干具有影响力的“创谷”基地,建立与双创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政策扶持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经验,为中西部地区双创发展提供示范,成为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创业创新生态样板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源地,形成国内领先的新经济发展的良好生态,为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打造享誉世界的“光谷”奠定坚实基础。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我国孵化器事业的发源地,建设了我国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第一条创业大街。现有各类孵化器(加速器)53家,众创空间51家,创业服务机构300多家,培育出斗鱼网络、卷皮网、盛天网络等一批新兴独角兽企业。

  据湖北省发改委介绍,省发改委正在开展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调研工作,将深入总结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双创工作经验和创新创业新模式,在全省选择一批各具特色的区域推进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先行推广光谷经验。

  哪些创新创业企业将得到实惠?

  据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局局长李世庭介绍,国家给予的专项资金支持将根据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方案》来使用,主要用于“六大工程”的开展。与实施工程相关的机构、企业都将获得政府的扶持,比如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创新创业人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创业服务平台等,都可以获得资金支持。

  此外,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中将推进财政支持资金从“补建设”向“补运营”转变,资金具体使用办法和规范正在制定中。

  李世庭介绍,东湖开发区还将探索新的支持方式,比如扩大科技创新券支持力度和使用范围,将初创企业向双创服务机构购买的所有服务纳入使用范围,降低创业企业运营成本。建立重点项目无偿资助、重大项目贷款贴息、众创空间运营补贴、创业服务机构绩效奖励、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配套、双创服务政府采购等相结合的全方位资金支持方式。

  光谷“六大工程”将做些什么?

  加快建设双创载体

  沿东湖开发区光谷大道、关山大道、民族大道三条主干道打造“川”字型创业创新集聚带。

  以光谷大道为轴心、规划建设1.9平方公里的移动互联创谷,建设功能完备,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移动互联创新生态链,打造成为光谷双创的标志性区域。

  提升双创服务能力

  强化科技金融支撑

  引导和鼓励国有企业参与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等。

  大力发展四板市场,依托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建成服务中部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平台,探索发展五板市场,加快建设长江众筹金融交易所。

  推动双创人才汇聚

  推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在汉高校建设“校园创业实验室”,定期开设创业课程,探索“学术+创业”双导师培养模式。

  注重引进跨国公司、中央企业和民营企业五百强的企业家人才,依托邮科院、人福医药等领军企业建立10家以上“光谷3551人才基地”。

  推进全球开放链接

  塑造双创品牌文化

  布局体现创新创业风貌的建筑、雕塑、标识和开放空间,形成有形象特色、有文化内涵、有活跃氛围的双创文化部落。

  引入“科技淘宝”理念,整合创业创新信息资源,搭建科技金融、科研仪器设备、创业载体、科技信息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创业者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需求提供创业政策集中发布、实时在线交流、服务产品对比等一站式服务。

  每年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器装修改造、互联网+办公环境营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球创新资源链接等。

  推进“双谷”双创合作工程,加强与硅谷科研院所、商会、协会等合作,重点引进斯坦福研究院等项目。

  依托湖北省及武汉市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基础,搭建双方或多方参与的高位势国际创新创业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