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同城效应”助推长三角迈向世界级城市群

2016年09月02日 10: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高铁“同城效应”助推长三角迈向世界级城市群

  中青在线上海9月1日电(许文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至8月31日圆满收官,地处长三角的上海铁路局发送旅客1.0617亿人,首次突破亿人大关,同比增长12.6%,日均发送旅客171.3万人,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近五分之一。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破7000万人,占该局发送旅客量约70%,同比增长超两成。长三角高铁“同城效应”凸显,有力助推了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列车向着市场开

  今年暑运,上海铁路局旅客发送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暑期中日均发送旅客超180万人的累计达15天,集中出现在周末。随着高校学生陆续返校,商务流、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等多股客流交织叠加,长三角“周末客流高峰效应”凸显。8月26日至29日连续四天,该局各大车站客流剧增,全局旅客发送量均超过190万人,分别达到192.7、206.9、196.5、193.6万人。

  为应对客流高峰,上海铁路局发挥植根长三角经济区的区位优势,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为导向,编好图开好车,暑运开行客车总数达867.5对,创历年暑运开行客车数量之最,其中动车组列车591.5对,占68.2%。在提升运力方面,该局充分发挥高铁、客运专线作用,最大限度组织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对图定旅客列车采取恢复图定编组、加挂车辆等措施增加直通能力,进京、进沪、进穗等主要城市间列车实行满轴或满编运行,全力增加暑期运力。

  暑运以来,上海铁路局共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达25次,增开动车组列车1638列,重联运行1527列,列车开行方案更科学、开行数量更充沛,长三角铁路客运服务供给的品质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强化应急处置 提升客运服务体验度

  暑运期间,持续大暴雨袭击安徽南部、江苏南部等地区,上海铁路局管内铜九、皖赣、宣杭、宁芜、合九等多条线路受到水害影响,部分列车实施停运、晚点、迂回等调整运行。面对大范围、长时间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该局及时启动抗洪抢险预案,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及时恢复运行秩序,强化汛期旅客服务,全力以赴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暑运中,上海铁路局充分发挥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服务功能,及时发布各类资讯服务;借助“互联网+”优势,推广应用“上铁12306 ”移动客户端,在较大客站提供免费WIFI服务,让旅客畅享“指尖暑运”;8月10日起,全国铁路首个统一收银平台移动支付在上海虹桥站上线,旅客可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联等电子支付方式在车站商户及列车上付费购物,感受高铁“智慧商旅”带来的全新体验。

  同时,该局以满足不同层次旅客需求为目标,在上海虹桥、南京南、杭州东、合肥南站推出便民早餐服务;更新高铁动车组餐食品种,增加餐食价位,并供应哈根达斯、优诺酸奶、星巴克咖啡等时尚商品,旅客舌尖上的暑运更加“有滋有味”。

  长三角高铁成网 “同城效应”进一步凸显

  暑期,在杭州萧山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工作的加拿大女孩塔拉到南京朋友家过周末,搭乘当日的高铁回家,单程只要一个多小时。“(长三角)高铁交通真是太方便了!”塔拉感叹地说。

  长三角交通格局的发展,主导着区域经济格局的变化。2010年7月,沪宁城际开通运营,极大促进了区域内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的快速流动,上海、江苏“2小时交通圈”正式形成。2010年10月,沪杭高铁开通运营,从根本上缓解了沪杭交通走廊运输紧张状况,形成“1小时~2小时的交通圈和经济圈”,实现上海、浙江主要城市的“同城效应”,推动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发展。2013年7月,宁杭、杭甬高铁同步开通,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城市的“高铁都市圈”正式形成,南京与杭州之间往来不再需要绕行上海,旅行时间比原来的三个多小时缩短一半以上。

  随着高铁网络日益完善,长三角短途旅客充分享受到高铁公交化、通勤化开行带来的便捷。在较繁忙的客运大站,同一径路同一到站最短4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动车组列车发出,南京南站平均一天停靠430趟高铁动车。开乘坐高铁上下班、出游、探亲成为一种时尚。“同城效应”已经深深改变了长三角地区旅客的生活方式、时空观念和置业理念。工作、生活在不同城市的“候鸟族”数量不断增加,已成为一种稳定的生活方式。

  13条高铁织网 助推长三角迈向世界级城市群

  “十二五”期间,上海铁路局投产新线2923公里,其中高铁2148公里,占投产新线的四分之三。截至“十二五”末,上海铁路局高铁运营里程达到3250公里,居全路第一位,占全路高铁总里程的六分之一多。该局管内先后有沪宁、沪杭、京沪、合蚌、宁杭、杭甬、杭长、合福、宁安等13条高速铁路投入运营,长三角地区高速铁路布局成网,都市群“同城效应”拉近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促进了生产要素和资源的合理流动。

  高速便捷的高铁交通方式所带来的“同城效应”,造就出一批以现代化高铁站为依托的综合交通枢纽。作为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上海虹桥商务区区位优势独特、交通优势明显。从高铁站步行至虹桥商务区只需要7分钟,坐高铁从虹桥到长三角地区的16个核心区城市,只需要0.5—3个小时,大大降低了入驻企业的商务成本。区位、交通等多项优势叠加吸引大量企业涌入,欧美跨国公司、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选择落户虹桥商务区。

  随着沪宁、沪杭、宁杭、京沪等高速铁路的开通,带动了长三角地区协同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的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引导了上海以知识型服务业体系,杭州以现代商务休闲、文化创意等产业为核心的高附加值产业体系,宁波以现代物流商贸和电子商务为主的商贸产业体系,苏州、无锡、常州等以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制造业产业体系等的发展。

  今年6月,国务院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为优化提升长三角城市群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更好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上海铁路局不断增强京沪、沪宁、沪杭、宁杭等既有铁路城际客运功能,完善城际铁路交通网络建设和运营。长三角城市群在高铁的助推下,向建设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