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阜高铁串起2小时经济圈,长三角打开又一通道

2016年08月16日 10:54   来源:人民网   

  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郑合高铁又有了新进展,目前,郑州经周口至合肥高铁的郑州至阜阳段已经全线开工。根据计划,有望在2019年9月30日全线建成通车。届时,市民前往郑州只需2个多小时。

  如今,高铁已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同时火车站是商业、人流密集化的区域,若是购票、购物、用餐、VIP商务休息区……铁路建设的日益完善,在方便了旅客出行之外,还使得越来越多的城市经济形成区域经济,有效地进行了资源组合,优化组织结构、产业布局,使生产关系更加适应生产力的发展需求,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了中国经济发展全面推进,并将始终为“中国梦”、“强国梦”提供强大的助推力。

  北京、哈尔滨、成都、厦门、深圳……对于习惯乘坐高铁出行的合肥市民来说,国内大多数旅游城市都能通过高铁直达。但是目前,郑州、西安等城市依旧无法通过高速铁路与合肥相连。而此次的郑阜高铁全线开工,在2019年通车后合肥到郑州2小时,大大的缩短了人们出行的时间。短短的几年间,随着一条条翩若游龙的高铁在贴地飞行,中国已经是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河南一直是人口大省,郑阜高铁的建成,一方面方便了河南人民的出行,一方面为河南打通了长三角的又一通道,另一方面让河南更好的与周边省份一起融合发展,互惠互利,同时连接到全国高速铁路骨干网,为全国各地人民来河南提供了极为便利的交通环境。

  高铁的发展从初期提出的“四纵四横”,时速200公里左右的高铁建设规划,到如今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设规划,给老百姓带来了无限的福音。

  按照《规划》建设,10年后高铁网将促进“高铁城市群”的形成,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至2小时交通圈。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

  笔者相信,只要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改革的过程中稳中求进,不断引用科学化手段,继续在服务质量上下足功夫,必定会得到百姓的信赖和认可。(黄嘉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