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投资景气重回上升趋势

2016年08月19日 10:29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石贝贝)8月18日,“新华-浦发”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2016年二季度)发布,当期指数为98.18,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但这是该指数从2015年一季度呈现连续下降趋势以来,首次出现上升。此外,长三角小微企业投资景气指标大幅上升,一举扭转了一季度的下降态势,重新进入上升趋势。

  报告显示,在五个分类景气指数中,投资景气指数(106.73)和盈利景气指数(100.39)均处于“微景气”区间,生产景气指数(99.90)和雇佣景气指数(99.71)均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成本景气指数(84.15)处于“相对不景气”区间。与一季度相比,生产景气指数、投资景气指数和盈利景气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相反,成本景气指数和雇佣景气指数则出现下降。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该指数负责人王振表示,数据反映出两个特点:一是投资继续攀升,二季度投资大于一季度;二是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二季度的盈利状况好于一季度。

  报告认为,传统制造业景气状况最差,在去产能、去库存的经济大环境下,传统制造业面临严重的经营困境,与一季度相比,暂无好转的趋势。相反,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运行状况要好于一季度,这与长三角区域的第三产业占比较高有一定的关系,表明了经济转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景气度上升较快,主要得益于科技金融等生产性专业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与以往相比,“新华-浦发”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在2016年调查数据中增加科技小微企业样本。数据显示,二季度科技小微企业的景气度,比长三角小微企业整体景气度高出2.95。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