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学明:“一带一路”脚踏实地走出去

2016年09月07日 0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顾学明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相关建设涵盖面广、包容性强、辐射作用大,推进速度与早期成果都超出预期。从促进企业“走出去”角度看,“一带一路”建设拓宽了企业的国际视野,特别是与沿线国家巨大的合作空间和共赢机遇已成为推动企业“走出去”的强大动力。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我国企业在相关国家建设经贸合作区52个,累计投资156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9亿美元税收和近7万个就业岗位。

  可以预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企业“走出去”步伐将进一步加快,遇到的挑战可能愈发密集,要防范的风险可能愈发突出。为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更好促进企业稳步健康地实现国际化发展,我们必须“抓统筹、讲互利、树典范、防风险”,真正做到精准发力,量身打造政策环境,为“一带一路”建设扫清障碍,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抓统筹,核心就是要实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陆海统筹、内外统筹、政经统筹”。把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目标,确立陆海协调推进大逻辑,围绕国内发展与对外投资协调发展的大前提,实现政治外交与经济利益的双丰收。从经贸合作角度看,要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同国内发展战略的精准对接,实现差异化、错位化发展,避免对外投资无序竞争对国家声誉、企业利益及项目推进造成的不利影响。要做好外交顶层设计,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及时、准确地把握世界经济动向和走势,维护和拓展国家发展利益与经济安全。

  讲互利,根本就是要实现互利共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对接沿线各国发展规划,努力挖掘利益结合点,发挥各方优势和潜力,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顺应沿线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大趋势,扩大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鼓励企业到我国顺差较大的沿线国家开展投资,活用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载体深化合作,这样既满足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又为企业开辟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树典范,重点是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发挥早期项目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让沿线更多国家越来越欢迎中国企业去投资。要瞄准重点地区、重点国家、重点项目,打通关键节点,树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典范。要准确把握国际产能合作的大方向,推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树立国际产能合作的典范。要继续支持企业投资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集聚区、经济特区等合作园区建设,营造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具有集聚和辐射效应的良好区域投资环境,构建全产业链战略联盟,引导国内企业抱团出海、集群式走出去,树立园区平台典范。

  防风险,关键就是要推进安全保障,防范政治风险、安全风险、市场风险及产业空心化风险。要处理好多元力量的竞合关系,主动出击,强化规则建设能力。建立能源产品全球供应链,提高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强化国别分析和风险评估,加强风险预警,采取有效的应对方案。要根据国内各产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精准施策,鼓励企业高效利用“两种资源”实现“借力发展”,支持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实现“墙外开花”。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