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研究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试验工作

2016年09月09日 10:32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推进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试验工作。阮成发要求,倍加珍惜湖北自贸区获批机遇,把建设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与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国家中心城市有机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找准突破口,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迅速形成自贸区建设的武汉优势和武汉特色。

  党中央、国务院近日决定,在湖北省等7个省新设立自贸试验区。根据省政府上报国务院总体方案,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为71.09平方公里,由东湖高新区、武汉开发区、武汉临空港、新洲阳逻、黄陂天河机场等5个区块组成,落实中央关于中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要求,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近两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申报和试行两条腿走路,以先行先试促早日获批”工作思路,东湖高新区坚持创新、开放两轮驱动,共实施完成改革事项127项,形成制度性成果80项,为湖北自贸区申报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今明两年,我市将按照边完善方案、边推进试验的思路,重点开展推进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自贸区试点工作。

  阮成发指出,湖北自贸区获批是湖北武汉承担的又一项国家使命、迎来的又一次历史性机遇,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牢牢抓住机遇,迅速启动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他强调,自贸区建设是我市实现长远发展目标的重要契机和有效途径,是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把建设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与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国家中心城市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的自贸区建设重点内容,制定武汉片区的具体建设和试验方案,加强领导,强力推进。

  阮成发要求,突出重点,找准突破口,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迅速形成自贸区建设的武汉优势和武汉特色。要注重“两个结合”:一是与我市现有优势产业相结合,聚焦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自贸区这个平台既“引进来”又“走出去”,更多引进全球资源做大做强我市优势产业,鼓励支持我市优势产业走出国门参与全球分工与竞争;二是与我市急需的现代服务业相结合,解放思想,大胆开放,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吸引外商在我市投资发展一流医疗、教育、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努力为城市功能补齐“短板”。他同时强调,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关键,大力推行负面清单管理,优化简化事前准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营造依法、便捷、透明的优良投资环境,推动我市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记者李晓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