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冰雹毁31个草莓种植大棚 损失超百万(图)

2016年09月12日 16:11   来源:北京晚报   刘琳 文并

  如果没经历这场局地暴雨和冰雹,顺义区杨镇草莓种植户老崔和儿子小崔,还憧憬着熬过了前期辛苦的劳作后,到元旦时,他们的3个大棚能迎来大丰收。

  可所有的希望和梦想,终止在一场局地暴雨中。从昨天凌晨1时开始,顺义区附近下起大雨,在松各庄村附近,大雨裹挟着冰雹。强降雨一直持续到天亮才结束,位于杨镇幸福农场内的31个草莓种植大棚已是满目疮痍,草莓幼苗全部被水淹没,部分大棚棚顶坍塌,种植户累计损失超过百万。

  现场

  31个种植大棚被毁

  杨镇幸福农场位于松各庄村西口附近。这一带,除了村民种的庄稼外,还聚集了不少家私人农场,种植的也多是以高经济价值为主的农作物。

  昨天上午,记者赶往松各庄村,沿途多处可见被大雨浇倒的玉米地。幸福农场门前的小路上,路两侧长着高大的杨树,经历了这一场降雨后,路面上满是掉落的树叶,路边的排水渠中,至少半米深的渠水正在滚滚流淌。

  “没下雨之前,排水渠都是干的。可见这雨下得有多大!”老崔趿拉着拖鞋,雨停后,他一直忙着抢救草莓幼苗,顾不上满身都是泥。

  幸福农场内一共有40个大棚,分两列从北向南依次排开。老崔和儿子承包的3个大棚靠近农场的南端。通向这3个大棚的道路十分难走。未经硬化的路面长时间泡在水中,变得泥泞不堪。老崔原本穿着拖鞋,但是因为鞋子频频被湿泥粘住,最后他不得不脱下鞋光着脚继续前行。

  从北走到南,农场里到处是残破的大棚和被水淹没的草莓幼苗。老崔的一个大棚棚顶整个坍塌,显然,这场降雨给老崔带来的是异常惨重的损失。

  讲述

  一夏天的辛苦全白费了

  因为是第一年搞农业种植,老崔没给农作物上保险,这是他现在最后悔的事。

  老崔今年44岁,他和爱人都有一份普通的工作,为了鼓励儿子创业,今年5月,他以每个大棚1.4万元的租金,在幸福农场内租下了3个大棚,种植“红颜”草莓。

  在这个农场,和老崔一样的,还有十几个租户。他们一共承包了农场内的31个草莓大棚。“这几年,种草莓的人越来越多,地也越来越难找。这儿的租金并不便宜,但是周边全租出去了,我们也是找了好久才找到这里。”老崔寻思着,贵点儿就贵点儿吧,听别人说,种草莓挺挣钱的,一个棚每年收入四五万块钱不成问题。每个棚可种八千棵苗,每棵进价八毛五,再加上地膜、滴灌的管子、肥料等等,老崔先后又投进去4万多元。

  知道种地不容易,可老崔没想到会如此辛苦。“我们6月份前进驻的,原先棚里种着旧苗,来的时候,自己清理旧苗,然后上粪,一车牛粪、一车鸡粪,一车稻壳,全是人工干。北京的夏天多热啊,那时候正是热的时候。铺完粪之后再翻地、盖膜,进行高温杀菌。7月底,撤掉盖的薄膜,开始筑垄,8月25日种上新苗。”

  老崔说,这些刚种的幼苗,就像才出生的孩子,他们全家必须天天着眼照顾着,一瞅哪片叶子长蜘蛛了,就得赶紧打药,“要不然几天就得把一个棚的苗全吃了。”如果不出意外,明年1月,第一批果子就将成熟上市。草莓花期长,一直可以结果至明年5月底。

  可人算不如天算,眼前的这一切,让老崔知道了靠天吃饭的不易。

  质疑

  是天灾更是“人祸”

  淘了一天的积水抢救幼苗,老崔和儿子累得直叹气。老崔说,汛期时,这里并没有被淹。说到原因,他分析可能是那时候比较旱,8月底幼苗栽上后,每天都要浇两到三回水,土地几近饱和,所以,这场大雨降下之后,顿时汪洋一片。

  不过,年轻的小崔更觉得,这是天灾,但更脱离不了“人祸”。“我朋友就在5公里外的另一个农场租棚种草莓,那边就没下冰雹。最关键的是,那个农场的道路、排水设施做得比较好。农场主准备了一台变压器,一旦停电就可以随时供电,不像我们这里,雨停后,变压器坏了,附近都停电了,我们想用水泵把棚里的积水抽出来,都没办法。”小崔说,这些要是提前都弄好,他们的损失也不会这么大。

  昨天下午,几个租户找来一台挖掘机,在大棚的过路处开始挖沟,准备将棚内的积水陆续引至沟内,减轻棚内的损失。沟里的积水,等待供电恢复后,再找水泵抽出去。

  昨天,农场一位负责人来到现场。他表示,农场总负责人现在出差,并不在北京,但是他们也在想办法尽快维修大棚。

  本报记者刘琳 文并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