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为“双创”增添新动力

2016年09月13日 11:09   来源:华夏经纬网   

  □本报记者樊霞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河南自贸区)的获批,是我省获批的第五个国家战略。9月3日,经济学家、省政协学习与文史委副主任喻新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自贸区的获批,是引领河南创新发展的重大利好。

  相比河南以往的国家战略,自贸区在引领河南创新发展方面的功能和作用更为显著。喻新安举例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以“创新”冠名,但其侧重点是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而河南自贸区涉及的“创新”范围宽泛很多,包括了管理体制、投资开放、贸易便利、金融开放、税收管理、综合监管、人才服务、法制环境等方面,体现了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创新的特征。从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试验区已有的探索实践看,自贸区在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的作用令人期待。

  河南自贸区的功能定位,是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从表面看,是“交通”和“物流”问题,但蕴含的创新创业内容却极为丰富。

  对此,喻新安认为可从三个方面解读:其一,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建立,表明这个区域将接纳更多、更新、更优的全球企业与资源要素,也意味着全球商品贸易将更多取道中原进入国内市场,它带给河南的不仅是丰富的商品资源和价格低廉的优势,还包括了巨大的外贸商机、就业岗位和创新创业空间。其二,能有效弥补河南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自贸区以负面清单模式为核心,因减少了大量审批、税赋,突破了部分现行法律法规的局限性,不仅能减少区内企业在贸易链条的中间环节和国别壁垒,还能倒逼改革,释放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其三,自贸区的建立,标志着河南与全球经济的高度接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买全球卖全球”。依托自贸区,能催化、培育更多的新兴产业,有力促进河南产业结构调整、商业模式重构。自贸区“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监管规范化”的特质,将给河南的创新创业带来无限可能。

  自贸区未来如何深入助推河南创新创业?喻新安建议,一方面,要着眼战略定位引领创新创业。以制度创新及模式创新为核心任务,提高河南国有经济国际化水平;发挥河南的流通枢纽和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优势,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另一方面,要着眼功能定位引领创新创业。建立大流通工作机制;扩大制造业与服务业开放领域;推动高端人才自由便利流动,吸引人才落户河南等。③4(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