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位优势明显 新疆欲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2016年09月19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金磊

  19日,“丝绸之路”国际物流高峰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9日电(记者 李金磊)“希望新疆凭借区位优势,能够集结中国所有的班列在新疆落地,变成集散中心、目的地和始发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开放办主任和宜明19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

  19日,“丝绸之路”国际物流高峰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此次论坛是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框架下的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亚欧博览会秘书处联合主办。

  和宜明在致辞中指出,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与8个国家接壤,是丝绸之路北、中、南三条大通道的交汇之地,国家已明确要把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他强调,交通合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先行领域和重要基础。

  为解决丝绸之路通而不畅等瓶颈问题,和宜明建议,健全和发挥现有区域合作机制的作用,做好互联互通和重大项目对接协调,着力提升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

  论坛期间,和宜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然地理位置优势是新疆的最大优势,希望新疆能够集结中国所有的班列在新疆落地,从而变成一个集散中心,变成目的地和始发港。

  在论坛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彭季透露,自2014年3月开行首列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以来,截至2016年8月底,已累计开行256列。

  “至2016年底,新疆国际货运班列全年计划开行150列。”彭季表示,一是加密开行新疆—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全年开行80列;二是稳定开行新疆—俄罗斯国际货运班列,全年开行50列;三是正式组织开行新疆—德国、伊朗、土耳其、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全年开行20列;四是基本建成全国中亚班列新疆集结中心;五是初步建成全国中俄班列集结中心。

  彭季称,加密开行新疆国际货运班列,统筹运行全国各地始发的中欧班列,有利于解决中欧班列组织开行存在的货源不足、同质竞争、对外议价各自为战等问题。

  “新疆最有条件也最有优势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彭季提出,新疆将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创造宽松环境,积极招商,促进产业向新疆转移,希望沿线各国积极参与,共同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