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消协:六成被调查旅游线路存在隐性强制消费等问题

2016年09月22日 10: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专电(记者关桂峰)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开展的一份调查报告称,调查所涉及的六成旅游线路存在隐性强制消费现象,在线旅游平台管理也存在诸多问题。

  记者近日从北京消协获悉,京津冀三地消协不久前组织100名调查员,通过体验式旅游,完成了《京津冀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报告》,发现相当数量旅行社存在以下问题:旅游合同签订不规范,部分导游责任意识较弱、服务规范性较差。同时,食宿条件与合同不符、投诉后问题解决不到位、随意转团现象也比较普遍。

  例如,有的景点若不自费参加,就无法跟上团队行程,而这些强制自费参加项目大部分无法开具发票或收据;有的大巴司机在开车途中有长时间接打电话,旅游大巴的座位安全带以及扶手已损毁,甚至没有安全锤。

  据调查,非正规北京“一日游”存在旅行社擅自倒客、调整旅游路线、擅自变更景点、压缩游览时间等主要问题;京津冀部分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旅游交通、住宿方面信息不准确,有的调查员通过在线旅游平台下订单,到了旅游目的地,才知道接待的旅行社与报名旅行社并非同一家。

  京津冀三地消协共同建议设置旅游从业者“黑名单”制度,将各类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纳入信用系统予以公示;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健全导游激励机制,推动导游与游客双向选择。此外,针对在线旅游行业缺乏市场准入机制及标准监管体系,建议相关部门出台在线旅游平台的监管细则。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