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省长谈浙台印象:商脉人脉文脉水乳交融

2016年09月22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丽莎

  作者 陈丽莎

  “经贸之桥”越走越宽,“友谊之花”越开越盛,“文化纽带”越系越紧……21日,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浙江杭州开幕,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现场谈及自己对浙台交流合作所持的三点最深的印象。

  车俊表示,浙江与台湾血脉相连、源远流长,文脉、人脉、商脉水乳交融、延绵不断。浙江已成为大陆与台湾交流最频繁、合作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

  据其介绍,截至今年6月,台商已累计在浙江投资设立了8186家企业,实际利用台资212.4亿美元。浙江入岛投资项目17个,投资金额8459万美元。2010年以来,浙江对台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6年保持在110亿美元以上。

  除了经贸合作日益密切,车俊也指出,两地人文交流呈现出4个“100万”特征:浙江籍在台人员100万;100万浙江人在台湾有亲属;每年来浙江探亲和旅游的台湾居民超过100万人次;自2008年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浙江赴台旅游人数已超过100万人次。

  此外,2011年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展”,使分离数百年、分藏海峡两岸的《富春山居图》实现了历史性合璧,受到了两岸民众的热切关注,也唤起了两地民众文化同根同源的历史记忆。目前,浙台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全面深入。

  车俊对浙台合作的印象,关乎历史也将指向未来。在他看来,浙江底蕴深厚、人杰地灵,同时也富有活力、拥抱开放、经济繁荣、行稳致远。且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当下,浙江经济发展更是出现不少新增长点,也为两地深化合作创建了新机遇。

  浙江人敢为人先、善于创业,不到12个浙江人里就有一个老板,平均38个浙江人里就有一家企业,200多万浙商活跃在世界各地经商、办企业。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生产总值增长了347倍,去年达到4.3万亿元人民币,排在中国大陆各省市区第四位,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今年上半年,浙江7.7%的GDP增幅高出中国大陆平均增幅1个百分点……

  眼下的浙江,正在力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和加快发展的“创新极”;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以集聚大陆乃至全球优质金融资源;构筑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助力浙江对外开放;推进信息、环保、金融等七大万亿产业和丝绸、黄酒、茶叶等十大历史经典产业;推进“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百个特色小镇建设;推进“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数字化+”计划,促进浙江制造加速向中高端迈进……

  “浙江发展的机遇就是浙台合作的机遇。”车俊表示,无论是已登陆的台商台企,还是活跃在世界各地的台湾同胞,只要有利于实现两地的产业对接、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浙江都敞开怀抱、热忱欢迎。(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