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敬老院老人自杀 抑郁症“多发季”需多关爱老人

2016年09月23日 14:08   来源:新民网   徐驰

  【新民晚报·新民网】9月19日傍晚,一名老人从神州敬老院房间窗口坠落身亡。警方和120急救人员赶赴现场时,老人已无生命体征。经法医鉴定,警方已排除他杀可能。

  两起老人轻生事件

  据神州敬老院工作人员说,老人在去世前曾有过很强的厌世情绪,先前几次欲轻生都被敬老院的护工拦下。而为了能够缓解老人的厌世情绪、保证老人的安全,敬老院工作人员也曾多次劝家属为老人转院,但因老人拒绝去其他敬老院,家属最终还是选择将老人留在了神州敬老院。

  就在老人去世前的一个下午,老人的儿子和儿媳还曾到敬老院来过,在探视期间,老人曾几次透露出轻生念头。敬老院工作人员说,对于老人在敬老院身亡一事,家属已经表示理解。

  另外,根据长宁区警方介绍,当晚7时20分许,警方接到报案,称一名老人从仙霞路601号神州敬老院四楼坠落。警方和120急救人员赶赴现场时,老人已无生命体征。

  抑郁症“多发季节”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秋天也是抑郁症等多种“情绪感冒”的多发季节,老年人的情绪又相对脆弱和不稳定,因此希望子女们务必从心灵上多关怀老人。

  也有研究表明,轻生跟季节等因素也有关系。由于天气逐渐转冷,树叶渐渐脱落,常常给人萧瑟的凄凉感。这个季节要特别留意有心理疾病或心情不佳的人,尤其是老年人。万物萧条的景象,会让他们睹物伤神,心情更加抑郁,因此更容易产生轻生情绪。

  耐心倾听老人诉求

  业内人士提醒,家属对有类似情况的老人应特别关注,并尽量耐心倾听老人们的诉求,及时沟通、谈心,给予心理疏导,如果情况严重,需立即送医治疗。(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