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贸区发展指数"昨发布 上海先试先行效果凸显

2016年09月26日 11:02   来源:文汇报   张晓鸣

  原标题:“中国自贸区发展指数”昨发布

  昨天,上海财经大学首次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自贸区综合发展总指数为68.37,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这说明自贸区的发展从经济影响、制度创新等方面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分区域来看,上海自贸区的评分最高 (69.33),广东(67.69)与天津(67.68)较为接近,福建为66.91。上海先试先行效果凸显。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江若尘介绍,项目组先后调研了2000多家企业,获取了企业对自贸区发展的评价和企业所面临问题的数据;同时还收集了社会公众、相关专家的评价数据和自贸区及其区域经济发展的客观数据。“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指数”从主观和客观两个维度,从信心、创新力、影响力三个层面,系统、定量地分析了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个自贸区发展的情况。

  发展信心指数是根据公众和企业等对国家(当地)经济形势、自贸区发展情况、制度变革情况、发展质量、未来走势等情况的主观判断和心理感受编制的,反映出大众和企业对自贸区未来发展的信心。上海自贸区综合发展信心指数为69.84、广东为68.67、天津为70.54、福建为68.95。

  江若尘表示,指数反映出,中国自贸区发展三年,企业和公众对自贸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与希望,自贸区显著提升了开放的力度和贸易便利化,其经济发展超出预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