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网购举报4个月增240% "园中园"等举报最多

2016年09月26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今日发布报告显示,8月,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量创2015年1月开通以来的新高,价格举报连续两月超万件。网络购物举报4个月增长240%,7—8月,旅游行业价格热点持续升温,景区门票最受关注,消费者举报最多的包括“园中园”等价格问题。

  7—8月旅游旺季期间,平台共受理旅游行业价格举报、咨询1705件,办结率100%,有效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9月各类院校陆续开学,又值中秋佳节,教育收费和节日期间市场秩序将是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关注的重点。

  一、8月平台受理量创新高,价格举报持续超万件

  (一)平台受理量创历史新高。8月,12358监管平台共受理价格信访、举报、投诉、咨询6244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3.8%,创开通以来新高。其中:价格举报10746件,占17.2%,同比增长110.2%,环比增长5%;价格投诉6343件,占10.15%,同比增长57%,环比增长3.5%;价格咨询45360件,占72.64%,同比下降0.8%,环比下降5.3%。

  (二)网络购物举报4个月增长240%。5月,网络购物价格举报首次进入热点行业前五位,随后四个月持续快速增长,平台单月受理量从4月的1980件快速增长至8月的6728件,增福240%。显示网络购物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价格秩序也亟待规范。

  (三)京、沪、苏、浙、鲁在省级平台中受理量排名前列。平台受理量前十的省份依次为北京(6841件)、上海(5576件)、江苏(5411件)、浙江(4706件)、山东(4631件)、广东(3892件)、湖北(3249件)、河南(3094件)、重庆(2389件)、福建(2082件)。

  二、暑假期间旅游市场价格秩序平稳有序

  7—8月,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旅游行业价格举报、咨询1705件,办结率100%,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根据数据分析,旅游行业价格热点呈现明显的区域性特征,景区门票价格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一)旅游行业价格热点持续升温。自平台开通运行以来,旅游行业价格举报量持续增长,并在每年的8月、10月达到两个阶段性高点。

  (二)景区门票最受关注。在12358价格监管平台7—8月受理的1705件举报、咨询件中,反映景区门票价格的有1360件,占总量的79.8%;反映旅行社收费问题的有100件,占比5.9%;反映景区游乐设施价格的有153件,占比9%;反映景区购物问题的有92件,占比5.3%。

  (三)热点地区分布集中。从全国情况看,旅游行业价格举报主要集中在东部、中部地区。

  全国旅游行业价格举报分布热图

 

  (四)消费者举报最多的价格问题:

 

  1、景区只出售“联票”、“套票”,不保留单项门票;

  2、青少年和学生出示居民身份证或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后,没有享受门票优惠;

  3、对残疾人、军人等特殊群体,没有落实门票减免优惠政策;

  4、在景区游览时,强制游客乘坐观光车等交通工具;

  5、景区内设置“园中园”,变相提高价格;

  6、景区销售门票时,强制要求游客购买保险。

  三、9月重点关注教育收费和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

  根据平台历史数据,进入9月开学季,教育收费将成为民生关注热点。中秋国庆期间,12358价格监管平台也将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强化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一)及时查处教育乱收费举报案件。特别是对于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公办普通高中违反“三限”政策乱收费、高等学校服务性收费中存在的乱收费、以中外合作办学为名的乱收费等问题,要认真严肃查处,并及时答复举报人。

  (二)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各地要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2016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切实加强价格举报工作力量,根据需要增加电话座席并安排接听人员24小时值守,保障举报渠道畅通、案件及时受理。同时,要密切关注重点价格举报和互联网价格舆情,提高工作敏锐性和敏感度。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