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湖北(黄石)园博会开幕 污泥滩上盛开生态之花

2016年09月27日 16:1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湖北新闻9月26日电 (马芙蓉)“以转型黄石·灵秀湖北——绿色引领未来”为主题的首届湖北省(黄石)园林博览会26日开幕。45个融合地域文化和生态建设的展园,向民众展示各城市生态转型成果,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本届园博会由湖北省住建厅、黄石市政府共同举办。参与园区设计的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邱文航告诉记者,园区设计坚持“生态引领,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合海绵城市的技术,通过绿色能源、循环再生材料运用,打造全园生态基底。

  用旧轮胎、旧毛衣等废弃物搭配而成的创意植物,用废旧集装箱等大宗废弃物改造而成的房屋,融合山、水、树、石等自然景观的各色展园……漫步园中,目之所及之处,无不体现着人与生态、自然和谐归一的理念。

  生态还体现在选址上。园博会经批准的红线范围为2031亩,永久性展园为1200亩,选址大冶湖生态核心区的污泥滩,不占用耕地,在土壤处理、植被选择等方面充分尊重现状条件,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在污泥滩上打造大型生态园林景观。

  废弃物品搭配而成的创意植物,倡导生态环保理念

  黄石是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长期大规模、高强度的采矿、冶炼,催生了严重的生态创伤,留下了生态赤字。近年来,黄石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通过强化生态治理、加快产业转型、创新体制机制等举措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转型发展。

  为何首届湖北省园博会定于黄石举办?湖北省住建厅副厅长金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方面是对黄石生态转型发展的肯定,另一方面是湖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本届园博会9月26日开幕,10月26日结束。期间,还会举办经贸洽谈会、生态文化论坛、群众文体活动等活动。当天,与园博会同时开幕的还有首届湖北省(黄石)矿物晶体奇石文化博览会。(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