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9部门联合行动 重拳打击涉医违法犯罪

2016年09月30日 14:09   来源:人民网   

  近日,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省综治办、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湖北保监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自2016年9月起,在该省开展为期1年的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保障该省医务人员和患者人身安全,营造安全、有序的诊疗环境。

  据介绍,专项行动的内容主要包括依法严厉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湖北省医疗机构安全大检查,巩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长效机制建设等。

  《方案》明确,湖北省公检法系统要依法严厉打击、严厉惩处各类伤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各级公安机关严格按照《公安机关维护医疗机构治安秩序六条措施》要求,切实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对正在实施伤害医务人员行为的,果断采取措施坚决制止,必要时依法使用武器、警械;对非法携带管制器具进入医疗机构,一经发现一律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对殴打医务人员、严重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或者追究刑事责任。

  《方案》要求,湖北省各地要开展医疗机构安全大检查,并通过检查,促进各地加强医疗机构安全防范能力建设、做好重点区域安全防护工作、健全重点人群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警医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建设等。同时,要巩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长效机制建设,并加强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管理,提升患者安全管理水平。

  据悉,按照安排,2016年10月-2017年4月,将是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阶段,湖北省将在认真摸排梳理的基础上,集中行动,组织开展深度打击整治工作。(周雯 王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