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一带一路的文化先导

2016年10月09日 00:20   来源:经济观察报   

  对于新区来说,弥补老城区文化设施,体育设施,教育设施不足的短板,是新区的首要目标之一,作为“一带一路”的中转节点,文化先导势在必行。

  近

  年来文创产业出现了新常态,我国文化创意产业从文化产业的最初,到现今的创意产业,都在使用创意经济这个重要的概念。从我国经济来看,文创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产业支柱。在日前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分会场兰州新区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透露了这样的信息。

  目前各省市都把文化产业作为抢占新的发展制高点,确立新的发展优势的重大举措,文化产业发展到黄金期已经到来,兰州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是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的重要交汇地,在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纵深推进,西北地区的经济空间将迅速打开,成为走向对外开放的前沿,形成与中亚、西亚、欧洲以及东南亚等地区经贸、文化和旅游核心枢纽,兰州更具有重要的核心和枢纽的支撑点地位。

  文化产业 向西推行

  兰州新区是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西至总面积1744平方公里,规划控制面积821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建设面积246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兰州新区,是国家统筹区域经济发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拓展兰州城市发展空间、实现兰州和甘肃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根据国务院批复,兰州新区作为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

  据悉,近年来兰州新区抢抓“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创新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文化产业已初具雏形,在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创新区的契机之下,新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项目的引进,培育和发展。现在已经引进实施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园,国际文商旅综合生态产业园,奥特莱斯商业广场,绿地金融智慧城,嘉年华、蓝天城职业体验教育中心等等一批重大的文化旅游业已经引进和正在洽谈中,项目的总投资下来近千亿元。通过这些项目的引进,有力地形成了新区文化产业项目的聚集发展,为下一步新区进一步做好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转节点 文化先导

  “魅力丝路,活力新区,文化要先导,规划要在先,舆论要开路,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整合,公共文化基础要打牢”,中国动漫集团监事会主席徐世丕在兰州新区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为兰州新区的发展提出了意见。

  对于新区来说,弥补老城区文化设施,体育设施,教育设施不足的短板,是新区的首要目标之一,作为“一带一路”的中转节点,文化先导势在必行。

  事实上,向西开放并非是地理方位上的向西。在一带一路的内涵中,作为支点的兰州,显然还应该有更大的作为,撬动更大的区域。除了中亚、欧洲,兰州向西,还可以向南亚延伸过去。

  兰州到尼泊尔加德满都的公铁联运通道,一条新的亚洲大陆桥,正在筹谋之中。

  兰州市的相关负责人透露说,兰州向西通过青藏铁路,到西藏的日喀则后换成公路,最终抵达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这个通道的建成,体现兰州在一带一路上的独特区位优势。为了探索这个,兰州市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酝酿,用了半年时间。

  并且,新区注重实施“引进来”战略,着力打造以引进韩国优势制造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为主的高端产业基地,不断加快产业合作步伐。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兰石集团、陇星能源等企业带着技术和产品“走出去”,进一步推动区内企业与国际接轨、向国际拓展。与此同时加快推进新区的中韩产业园,中德产业园,马来西亚清真园等国际合作项目,对外开放步伐日益加快。

  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表示,未来的兰州新区将成为一个多式联运的物流中心,把包括文化旅游的产品辐射到更广泛的区域,同时也把中亚、西亚和欧洲的一些物美价廉的产品,通过新区的综合保税区平台,进入兰州市乃至西北地区。依托职教园区,布点建设中亚西亚文化交流和技术人才培训基地,促进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

  借助资本 推动产业

  在文化产业里面分两项,一个是文化产业,一个叫文化事业。文化事业是什么,是公益,文化产业是什么,是经济活动。文化产业,艺术产业能够迅速发展起来,必须借助金融的力量,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通过资本市场的通过才能把这个行业做起来。

  推动文化产业也需要注重科技创新,科技文化创新是七年前科技部重点抓的项目,文化主题公园使用的科技创新,这种文化科技起源于美国的环球影城和迪斯尼乐园,正是这样新科技超过了所有的文艺表现形式,带来了前身心的全景感受。

  北京赛点文化传播中心董事长张炜在论坛上表示,企业联合资本激活文化创意产业第一点,文化创意产业和文旅产业的顶层设计要有资本的思维,不但要考虑实体运营,还要考虑到资本市场的需求,要做好两个市场的资源配置。第二,文创产业链的打造要充分考虑产融结合,要把金融纳入到大文化的板块中。第三,要充分用好地方政府,大力推进产业引导基金,创业基金和3D基金等手段,主动在产融平台上提前占位,并且施展才华。

  对于兰州新区企业联合资本激活文化创意产业的解决方案是什么?第一是主题文化体验产业要设计精品IP,形成区域文化的核心产品。第二,通过产融结合的顶层设计,进行产业链创新,打造区域文创和文旅的龙头企业。第三,通过多种基金,信贷等金融手段,以资本激活产业,打开市场。

  据了解,为了既做好“产业合作”的文章,也做好“文化交流”的文章。兰州在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时期,布局建设了兰化、兰石、兰炼等一大批骨干企业。以此为龙头,经过多年的发展,装备制造、石油化工逐步成为兰州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兰州新区在确定产业发展方向时,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实施企业“出城入园”,承接了省市大量优势产业,引进了兰石、陇星、青啤等45个企业,总投资400多亿元。

  承接产业转型,发挥“一带一路”支点优势,作为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的重要交汇地,兰州新区在文化产业发展上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城市间的文化合作交流,着力打造一个中西文化交流基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