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丽江行 古城探寻纳西文化

2016年10月11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吕少威

  “香港青少年纳西族文化艺术考察”活动10日在云南丽江市图书馆启动,代表团由来自香港王锦辉中小学的33名师生组成,主题为“探访丽江古城,寻根纳西文化”。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静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此次活动是“香港青少年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习考察计划”中的一个系列,考察计划至今已走过五年,成功举办过11个系列,本次将会零距离接触到纳西人民留下的壁画、音乐、舞蹈等宝贵的文化资源。她希望同学们满载而归,将纳西人民的生活,真实全面地展现给外界。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副会长余昭科作为考察计划的最早倡导者之一,参加了每次活动。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少数民族充满特色和神秘感,具有较高的辨识度,符合青少年的认知特点和探索心理,是培养实践调研能力的一个很好着力点。

  他续称,更重要的是,香港青少年能在交流中自觉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传统文化精粹也能为他们未来成长提供丰厚的精神给养。

  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的周美楠是王锦辉中学高二的学生,她表示,来丽江之前,同学们做了很多功课,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获得纳西族宝贵的民族资料,作为传统文化传承的使者,将优秀的纳西族文化带回香港。

  未来两天,代表团还将进行东巴造纸坊参观、东巴象形文字体验、与纳西原生村落居民交流以及登纳西族神山玉龙雪山等活动。(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