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打造长三角游艇制造业基地

2016年10月11日 10: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建设游艇小镇,让游艇消费走入寻常百姓家台州打造长三角游艇制造业基地2016-10-11  

  本报讯  以“海上丝路港、玩转海陆空”为主题的2016台州国际游艇嘉年华日前在台州游艇小镇举行。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包括“东海杯”帆船赛、国际游艇展、游艇产业论坛、航海派对、游艇网红秀等,这场集展览、赛事论坛等于一体的晚会型国际游艇盛典,带来了诸多产业创新思维、投资贸易机会。

  作为嘉年华的核心板块之一,台州国际游艇展于9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台州国际游艇展分为水上和陆地两个展区,展品涵盖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游艇及帆船、水上运动设备、游艇上下游产业、顶尖豪车等,游客可以近距离欣赏豪华游艇的风采。据介绍,此次展览的船艇共150余艘,其中约77艘各级别帆船参加了“东海杯”帆船赛。

  展会云集众多的供应商、采购商、制造商,通过打造游艇饕餮盛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台州打造旅游休闲高地。“发展游艇产业将给此前受金融危机影响,陷入低谷的台州造船企业带来新的商机,我们也希望借此倡导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

  台州处于中国海岸线中部,自然条件优越,且集江、河、湖、海于一体,水系资源丰富,有着发展游艇经济的良好自然基础。在今年7月出台的《台州市游艇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台州市将以游艇服务业和游艇制造业为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努力打造长三角游艇制造业基地和游艇产业服务中心。《规划》还指出,目前已经有15个游艇项目被列入台州市“十三五”游艇产业重大工程,到2020年,台州将初步形成长三角游艇制造业基地和游艇产业服务中心,全市建成游艇码头17座,泊位约3000个,游艇制造企业达到10家,游艇俱乐部达到5家,力争引进国内外知名游艇企业2家以上。今年6月17日,浙江利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台州市路桥区政府、民本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台州游艇基地项目,建设台州游艇小镇,项目协议总投资达20亿元。小镇位于路桥区金清镇金清新港入海口两岸,面积共计3.5平方公里(不含水域),其中建设用地1.62平方公里。

  在中国(台州)大众游艇产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分享游艇产业发展的成果与经验,并探讨产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占恒在演讲中表示,首先要打破一个误区,游艇不只是富人消费的产品。游艇产业消费是分层次的,游艇消费完全可以走入寻常百姓家。 “浙江正全力打造特色小镇,79个特色小镇已被批准建立,这其中还没有游艇产业相关的小镇,但浙江又是海洋经济大省,完全有必要发展游艇小镇,成为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郭占恒说。

  郭占恒希望台州的游艇产业参与者,以山的硬气、水的灵气、海的大气、人的和气,发扬敢为人先、艰苦创业的精神,成为游艇产业的弄潮儿。通过三个月建设,三年培育,三十年的努力,让台州游艇小镇成为全国游艇消费的基地、港湾和亮点。

  论坛上,还举行了黄礁岛时尚海岛外景基地及滨海旅游度假区项目签约仪式,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路桥区政府、浙江利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学院相关负责人上台签约。

  本报记者 徐璐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