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在湘上线 年省通关成本逾亿元

2016年10月11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傅煜

  随着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杨杰一声指令,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在湖南正式上线运行。 傅煜 摄

  11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在湖南正式上线运行。今后,湖南省企业可任意选择报检地点和通关口岸,享受全国执行标准、实施时间、执法尺度及业务流程统一的检验检疫服务,感受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带来的便利。

  据悉,该系统的上线,标志着湖南外贸正式迈入“互联网+质检”时代,可为该省企业年节省各项成本逾1.2亿元。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英文缩写为e-CIQ)是国家质检总局历经多年建设的检验检疫业务电子化、信息化的核心系统。它覆盖了整个检验检疫工作,开启了检验检疫“互联网+质检”模式,是检验检疫部门落实国务院关于“放管服”要求,推进检验检疫业务改革,提高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大举措。

  该系统重新整合了检验检疫部门原有的集中审单、电子监管等18个在线系统的4000多个功能点,将原检验检疫业务中40多个流程节点合并为23个。通过建立规范的业务规则体系,执行统一的工作规程等,实现了质检总局对全国检验检疫机构的统一指挥、统一决策、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风险预警。

  其成功上线,突破了检验检疫辖区的限制,入境货物从口岸到目的地、出境货物从产地到口岸,只生成唯一报检号,实现全国“一号到底”,全面解决了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真正实现了全国检验检疫一体化。出口企业以往要先为货物在产地检验检疫机构开具换证凭单,然后在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换取通关单,“一号到底”模式后,企业无需在口岸和内地进行两次申报、两次查验、两次签证,各检验检疫机构之间实现了申报和监管信息的共享共用。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在湖南的上线,将对该省进出口贸易及外贸企业带来三方面变化。一是优化了检验检疫通关环节。如“一号到底”模式,使进出口货物的通检周期由原来的3至5天缩短为几小时,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更加方便;二是提升了办理进出口业务便利化水平;三是节省了企业的通关成本。以2015年为例,湖南检验检疫机构共受理出入境报检5.2万批,按每批节省100元计算,可为企业节省费用约520万元;因通关效率的提升,进出境集装箱的通关成本也大为减少,2015年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受理集装箱检验检疫12万标准箱,按每标准箱节省通关成本1000元计算,可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1.2亿元。(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