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亚洲行:“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周边外交新机遇

2016年10月14日 09:25   来源:央广网   杨明

  令世人期盼已久的习式外交再度登场,此次,习主席将到访中国近邻柬埔寨、孟加拉国,并在印度果阿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众所周知,周边外交是中国外交的传统优先选项。古人把相邻国家的关系比喻成“唇和齿”“皮和毛”,正所谓“唇齿相依”,“唇亡齿寒”,“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可见我国历史先贤已洞察其中的辩证关系。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奉行的是“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方针,实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这在当时被广泛赞誉。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搞地区霸权主义,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不过,由于美国等西方势力不断搅局,大唱“中国威胁论”,使得中国和周边部分近邻的关系渐行渐远,对此,中国并没有指责谁,埋怨谁,仍旧一如既往地愿同周边国家一道致力于地区和平与发展。

  在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柬埔寨《柬埔寨之光》报发表题为《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文章称要把中柬关系打造成好邻居、真朋友。笔者认为“好邻居”、“真朋友”是习式周边外交思想的全新理念,她不仅适用于像柬埔寨这样的老朋友,还应适用于那些和我国地理相近、具有一定政治互信、有共同利益基础的新朋友。当前,我国正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一带一路”战略体系,让周边国家积尤其是东南亚和南亚等国极响应和加入这个体系,让他们分享“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实惠,是中国——这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和情怀,是我们与周边国家做“好邻居,真朋友”最为真诚的体现。

  首先,“一带一路”几乎囊括了所有与我国有领土接壤的国家,这些国家几乎都面临着基建设施落后,制造业薄弱等经济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一带一路”战略,为我们的“好邻居”充充电、输输血,让彼此感受对方的善意和温暖;其次,“一带一路”可以增进彼此政治互信。当美国人还在用“重返亚太”战略教唆东南亚等国充当马前卒时,中国早已洞察出这份交情背后的虚伪,并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如何做好邻居,真朋友。“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已三年有余,三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明白:“一带一路”倡议才是真诚的倡议,是互惠的倡议,是不带有任何附加条件的倡议。我们通过“一带一路”这一平台势必增进中国同东南亚和南亚各国的政治互信。第三,“一带一路”加强中国同东南亚和南亚各国的文化交流与互动。历史上的中国与周边国家始终保持着民间的互动与往来,玄奘西行求经,郑和七下西洋都见证了彼此间的文化与人员往来。在新形势下,要使这份情谊历久弥新,我们就需要搭建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而“一带一路”便是不二之选。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国始终致力于同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习主席此次东南亚和南亚之行,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情谊,势必为地区间的和平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杨明)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