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经济稳定向好 消费品市场空间广阔

2016年10月17日 14:1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苏诗钰

  专家预计,未来稳定的经济结构中消费占比将上升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日,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澳门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和前景作出重要判断。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李克强指出,在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高基数上取得这样的增速相当不易,现在增长6.7%形成的增量比过去增长两位数时还要多,一年的经济总量增幅超过800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的经济总量。进入第三季度,中国经济不仅延续了上半年的发展势头,又出现了不少积极变化,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一些前期出现疲弱或下滑的重要指标稳定向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消费品市场增速有所加快。从同比看,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名义增长10.6%,增速比7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0.2%,增速比7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83%,增速比7月份提高0.04个百分点,与1月份至7月份月均环比增速持平。

  华泰证券分析师贺琪表示,我国的消费升级不仅是沿“基本品—发展品—享受品”方向的消费升级,同时也有着在基本品、发展品和享受品方面的消费品质的升级。近几年,为拉动GDP的增长,我国的投资率上升,但经济的长久平稳运行离不开内需的贡献,未来稳定的经济结构中消费占比将上升,同时参照国际情况我国消费率偏低,未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与美国、日本的情况相类似,我国经济发展伴随着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消费支出的下降,以及精神层面的需求取代生理层面的需求,食品消费将会具有新的动力,即与文化娱乐服务等消费结合在一起。随着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拉大,消费者分层更加细化,结合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重视,顺应消费者潮流容易打造大单品。”贺琪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季度经济指标向好,止住了继续下滑势头。因为投资增速企稳,尤其是房产和服务业投资增加,消费和服务业对GDP贡献有所增加。民间投资在预期企稳的情况下,受前期基数较低影响,同比展现出回升势头,但复苏仍然脆弱,尚待进一步观察是否出现反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