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青年积极融入内地双创热潮

2016年10月17日 16:55   来源:新华网   赵瑞希

  “去年参加双创周时,我的身份是创客。今年参加双创周,我的身份是创业者。”来自台湾的程敏峰说。去年的一个想法,如今已经落地变成了现实,并找到了重要的合作伙伴,让他对未来在大陆的业务发展充满信心。

  越来越多的像程敏峰一样的港澳台创新创业者正在融入内地双创热潮,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程敏峰曾经在台湾从事智能家居方面的工作,2015年他带着想法来到深圳参加双创周,并进驻位于深圳中芬设计园内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来到大陆后,他发现,其设想的智能家居项目在大陆的竞争力有限,在交流中,他找到了新的物联网应用领域——智能工地,并成立了深圳市网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调整方向后,程敏峰迅速找到了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能让他验证自己的设想在现实中的可行性。如今,在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的珠海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项目上,就在使用他研发的智能工地系统。

  这个系统整合了来自项目各个设计方的3D建模图纸和数据,利用GPS和AR技术,可以通过APP扫描和定位建筑物的方式快速对比建筑物与设计图是否吻合,找出施工过程中存在的疏漏。同时,该系统还提供安全保障作用,当作业人员进入警示区、塔吊承重逼近警戒线等情况发生时,会自动发出警报。

  如今的程敏峰,大部分的时间都守在珠海的工地上,与设计方、施工方不断地联系与沟通,改进自己的系统。按照他的设想,这套系统未来不仅应用于工程建设领域,还将用于物业维修与管理等领域。

  内地广阔的市场,以及较高的经济增速,吸引越来越多港澳台青年到内地创业。“在这里很多想法可以很快落地。”程敏峰说。多位来自港澳台的创业者表示,内地市场更愿意接受小公司的产品,这给初创型企业带来了很多发展机会。

  数据云端容灾审计项目BizCONLINE创始人李德豪和万家智控有限公司创始人林恒都来自香港。他们说:“内地客户更愿意试用我们的产品,如果产品做得好,推广和融资都相对容易很多。”

  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更是拓展了企业走出去的国际市场空间,这也带动创业者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程敏峰说,中建三局在国外也有很多项目,只要我把产品做好,在现在合作的这个项目上获得了客户的认可,我们未来就可能跟着中建三局一同走出去了。”

  李德豪也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企业走出去会对数据备份安全有更多的需求,给我们项目的发展带来了市场机遇。”

  与以往创新创业更多集中在3D、VR、互联网等热点领域不同的是,如今可以明显感受到创业项目越来越丰富。在双创周上,创新创业项目让人目不暇接。从太空旅行项目,到网络无人船、太阳能电动车,再到外骨骼康复机器人、仿生机器鱼……越来越多的创业想法在各个领域埋下了希望的种子,让人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想象。

  大疆创新CEO汪滔在双创周上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鼓励大家各显神通进“窄门”,不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那些尚未突破的技术、还未出现的设计、仍需培育的市场,正是创业的捷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