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幼教机构探讨符合中国幼儿的新教学方法

2016年10月18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燕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把孩子大脑的创造力发挥出来。”台湾幼教之父、台湾财团法人幼儿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汉强17日表示,希望宋庆龄思想建构的创思学习系统”教学方法在海峡两岸推广。

  2016亚洲幼儿教育发展论坛17日在广西北海举办,海峡两岸幼教机构就提升亚洲幼儿教育质量、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以及两岸合作办园等内容进行探讨。

  近年来,中国文化圈不断探索提升学前教育。陈汉强认为,在学前教育的课程中,除了吸取西方的经验外,更应从中国文化底蕴及社会发展中建构一套符合中国幼儿发展需求的课程与学习型态。

  台湾康宁大学婴幼儿保育系助理教授徐千惠对此持认同观点。她说,在学前教育课程的规划与开展上,不仅要呼应世界学前教育课程发展的主流趋势,更要思量到社会文化背景对幼儿学习的影响层面。

  徐千惠指出,台湾与大陆的幼儿教育工作有共性亦有差异。台湾把保育的概念带入教育,走保教相融合并延伸之路,而大陆在管理制度上比较完善。“通过大量训练形成的思维惯性是很多中国学生存在的问题。”

  她表示,两岸展开合作办园的模式可以进一步发挥两岸教育资源优势,促进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

  为呼吁大陆与台湾展开合作办园的模式,徐千惠曾多次赴广西、北京、成都等城市进行授课或交流。在当天的论坛上,她亦分享了“以宋庆龄思想建构创思学习系统”的经验,主张提升中国幼儿的创意教学,推广两岸合作办园模式。

  “台方将会在大陆选几个试点城市进行此教学方法的试验。”徐千惠说。

  关于海峡两岸幼教合作,山东汇美合正教育集团董事长郑少文成为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称,在系列调研学习过程中,她发现大陆很多学校仍存在“应试教育”问题,而台湾的幼儿教育相较而言更为先进与优质。与台湾幼教之父陈汉强建立联系后,通过参访交流更加坚定了郑少文创办海峡两岸幼儿教育机构的决心。

  2015年5月,郑少文在海峡两岸学前教育研讨会的助推下,与中华宋庆龄研究会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创山东省内首家海峡两岸幼教示范园——庆龄·汇美幼儿园。这家幼儿园成功融入了台湾的管理运营经验及教学理念。

  “刚开始创办时,学校只有30多名学生,一年后就招收到300多名学生。”郑少文说,两岸合作办园模式得到成功验证,为今后两岸间合作办学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